新学期江苏推进“双减”政策行稳致远

2022年02月23日 21:11: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学期,"双减"政策持续推进,课后服务陆续开展,江苏各地学校因校制宜,不断提升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南京市科睿小学出台多项作业管理制度,完善课后服务期间的作业辅导环节。上学期有班级制作了"问题角",鼓励孩子们自主提问和解答,新学期这一做法被推广到全校,每个班级设置一块小黑板,有"慧问"和"智答"两个栏目,同学们可以在"慧问"栏提出问题,在"智答"板块书写答案。

  科睿小学四年级学生赵千云说:“我把不会的一些数学题写上去,经常会有很多同学帮助我,我觉得向同学们请教,有这样的互动,是非常有趣的。”

  科睿小学教导处副主任王永梅说:“通过设置‘问题角’,一方面鼓励孩子自主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也是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当然有些问题是孩子之间可能解决不了的,我们老师也会利用课后服务的时段,为孩子进行讲解和点评。”

  在南通崇川初级中学,教师利用课间、晚自习等时间,面对面批改学生的作业,当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并给予辅导。按照学校的要求,每天各科作业面批率要力争达到20%。 “当天不会的问题,当天就解决掉,不会拖到第二天。” 学生王馨钰告诉记者。

  新学期,学校还进一步加强了作业设计,拓展了作业的内容和形式。学校语文老师杨淋说:“我们的目的一个是要减量,第二个是要提质,加大对作业创新的研究,更鼓励设计一些综合性的,探究类的作业。”

  新学期课后服务,南京市五老村小学75个社团"火力全开"。学校音乐组开设了音乐欣赏、声乐、课桌舞等多个社团,从听、唱、动多方面全面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美术组开设艺术风筝、皮影戏、戏剧脸谱、传统年画等社团,让孩子们走近传统民间艺术。操场上就更热闹了,参加转手帕、滚铁环、跳皮筋、舞龙、抖空竹等民间体育游戏社团的学生玩得正欢。

  五老村小学教导处主任潘艳说:“我们要让‘双减’下的课后服务时间成为学生的黄金时间,使学校真正成为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乐园,希望同学们在快乐的社团活动中,能够潜移默化地认同、传承和发扬优秀民族文化,振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去年秋季学期以来,江苏全面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目前,全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落实课后服务"5+2"模式,97.25%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型或注销,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负担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明显减轻。今年,全省各地各校将围绕校内"轻负担、高质量",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说:“新的学期,我们还是要围绕校内提质增效,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课后服务提档升级,从常态化转向高质量,引进第三方专业的力量,来提高课后服务的供给水平;在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上下功夫,通过课堂教学、课后服务,包括线上的教学服务这样一种新的育人的全程的新服务,真正把‘双减’这个政策能够在江苏落地落实,行稳致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王教群 王尧 南通台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