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各地抢抓晴好天气 全力加快农田水利建设保障春耕

2022年02月23日 17:01:5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水利兴,则农业旺。眼下,江苏省各地抢抓晴好天气,全力加快农田水利建设,为春耕备耕、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水利保障。

  今天(2月23日)上午,在盐城市建湖县洼地治理工程芦沟镇芦北村北舍南闸建设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在对闸墙绑扎钢筋,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建湖县洼地治理工程通过疏浚区域内河道、加固堤防,新、拆建沿线桥涵闸站等配套建筑物,恢复提高区域防洪除涝标准,使治理区形成较为完整的防洪排涝体系。

  其中,芦沟标段主要整治尤家沟河,沿线拆建闸站16座。建湖县芦沟镇芦北村党总支副书记王鑫说:“洼地治理工程实施后,提升了我村的排涝动力,有效增加了粮食产量,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我村农民生产生活用水。”

  赵村河位于句容市边城镇戴村村,全长1.8公里,承担着当地农田灌溉的功能。去年12月,句容市水利局对该河道开展了清淤疏浚工作,随着改造完成,这里的水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眼下正是春耕时节,河道蓄水能力的增强为当地农田灌溉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此基础上,水利部门还在河道沿线新建了灌溉泵站,提高了戴村村周边1300亩农田的灌溉效率,惠及村民350户。

  句容市边城镇戴村村党总支书记洪俊说:“陈塘村,包括段家边村那边,我们就是通过灌溉站,把戴村坝(赵村河)的水,抽到渠道上面,然后再送到需要用水的地方。”

  眼下,宿迁市实施的59个、47.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泗洪县魏营镇涧东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多名工人正在操作制渠机对沟渠进行混凝土填充。

  泗洪县魏营镇党委副书记索妮娅介绍,该项目所有工程将于2月底完工:“整个项目建成之后,预计年均可增收水稻390万公斤,小麦96万公斤,新增农业总产值387万元。”

  今年,江苏省也将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价格稳定、供给安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句容台 宿迁台 编辑/李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