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枪短炮聚焦鹪鹩 这只小小鸟俨然成为网红鸟

2022年02月21日 20:22: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21日中午,在南京紫金山上水溪流中,几只稀少小鸟,在小水溪中蹦来跳去,喳喳喳,热闹非凡。只见南京鸟友们用三角架将其一台台长枪短炮,聚焦小水溪中的鹪鹩,几只鹪鹩任凭“哒哒哒”像机枪扫射拍照,一点都不胆怯。还有些鸟友为了更好地拍到鸟儿瞬间精彩镜头,居然蹲守在深小水溪石头上拍摄,如此场景令人觉得妙趣横生。

  在现场看到,市民所说春节期间小网红鸟鹪鹩有拳头大小,身长在13厘米左右。头部浅棕色,有黄色眉纹;上体连尾带栗棕色,布满黑色细斑;两翼覆羽尖端为白色。整体棕红褐色,胸腹部颜色略浅,翅膀有深色波形斑纹,嘴长直而较细弱,先端稍曲,无嘴须,即有也很少而细。鼻孔裸露或部分及全部被有鼻膜。翅短而圆,初级飞羽8枚。一位围观拍摄鸟友介绍,这种鸟叫鹪鹩,是南京城市中非常少见的鸟类。

   

  据了解,鹪鹩,常于夏时生活在中、高山的潮湿密林和灌木丛中、冬时迁至低山区和平原地带以及多在海拔700米以上的山地阴暗潮湿的密林中做巢。一般独自或成双或以家庭集小群进行活动。这种鸟取食蜘蛛、毒蛾、天牛、毛毛虫等昆虫,分布于南美、北美、欧亚大陆及北非,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4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近年来随着城市环境的改善,这种小精灵才渐入南京人的视野。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