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冷链货品阳性?这场应急演练告诉你如何处置!

2022年02月21日 21:14: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从扬州市场监管部门获悉,为进一步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健全优化“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应急处置机制,刚刚过去的周末,扬州市举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的是,2022年2月18日,广陵区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核酸检测公司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进口冷链食品抽样核酸检测中发现,一商户经营的进口冻牛肉外包装核酸初筛呈阳性,二次采样送扬州市疾控中心复检结果为阴性。

  检测初筛阳性后,广陵区市场监管局立即逐级上报。

  扬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扬州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试行)》启动应急响应,市场监管、商务、卫健、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按职责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 “江苏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系统”作用,以最快速度追踪涉疫冻牛肉流向,封存涉疫冻牛肉,并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地方政府采取停工等紧急措施,第一时间控制物传疫情的风险。

  演练的5个科目根据《扬州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试行)》设定分别是:科目一:突发事件报告、科目二:启动应急响应、科目三:应急响应处置、科目四:应急响应终止、科目五:事件信息通报。

  这次演练组织有序,部署周密;设计科学,内容丰富;流程规范,处置得当;注重实战,提升能力。

  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再强化实战意识,切实增强应对突发疫情的感性认识,做到随时随地做好应对突发疫情事件准备。预防性消毒做到位,确保消毒率100%、消毒质量合格率100%。确保企业主体责任、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地方政府管理责任履职到位。将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纳入核酸检测重点人群范围,严格实施重点人群闭环管理。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工作人员值班制度,一旦发生涉疫进口冷链食品事件,确保第一时间处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