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看得见】江苏:“内外兼修”推进城市更新

2022年02月19日 18:37:1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城市更新,既能改善百姓居住环境,又可以激发城市发展活力。过去一年,江苏聚焦百姓需求,统筹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提升、历史文化保护,加快城市更新步伐,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也让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持续提升。

  【公共服务提上去 城市记忆留下来】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说:“老电影海报,老式的电视机、录音机……走在南京南湖东路上,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道路两侧的居民区是建于40年前,曾经是全省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的居住社区,也是南京老城区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为了留住‘南湖记忆’,当地在城市微更新的过程中采用了上世纪80年代复刻式微更新的形式。”

  南湖东路边上的围墙被更新打造为“生活博物馆”和时代影音广场,饼干墙、运动主题墙点缀其间,新与旧共存,烟火气与朝气同在,成为老居民区的新亮点,市民打卡的新去处。

  南京市民杭月说:“这个场景非常符合我们小时候那个年代感,选择这个背景也能够激起我们内心的一些回忆。”

  南京市民邓秀贞说:“自行车、手表、照相机那都是80年代结婚需要的,现在可不一样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在南湖住着有一种幸福感。”

  南湖的面馆、炸串、砂锅等各类美食云集,因此也被打上了“吃货天堂”的标签。而这次城市更新没有忘记“吃”,老字号的小吃店、杂货店也同步完成了出新。

  南京建邺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鑫说:“打造之后更加突出它的特色,包括特色的小吃,彰显它的生活气息。”

  南京市建委建设二处处长董文量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协同各方,广泛动员我们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多元管理,统筹好生产、生态、生活几大要素,推进我们城市品质进一步地优化和完善,让我们的城市焕发出更新更美的活力。”

  过去一年,南京和苏州成为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两地通过城市体检摸清家底,围绕老小区、老街区、老厂区进行有机更新,既保有城市记忆又提升产业活跃度,让城市美了起来、活了起来。而放眼全省,各地也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牵引性工程,加快城市更新步伐。

  【小区改造有温度 市民生活有质感】

  走进常州天宁区丽宝第花苑小区,过去坑坑洼洼的路面变得平坦宽敞,蜘蛛网般的电线全部入地,休闲小广场翻建一新。新划定的停车位,新安装的电梯,新建成的智能车棚……小区居民对新环境的每一点变化都津津乐道。

  常州市天宁区丽宝第花苑小区居民赵润钦说:“我住6楼,以前想都没有想到,我们的老小区能加装电梯,我们都是年纪大的,爬到6楼要歇两三回。”

  让居民点赞的,除了环境变化,还有养老托育等民生服务设施的提升完善,打造便民服务圈,让“老”居民们过上有品质、有温度的“新”生活。去年,江苏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02个、惠及居民超过160万人,2022年,江苏省还将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05个,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居住小区,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顾啸云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