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广璞夺冠!中国两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冬奥冠军都来自江苏这个地方

2022年02月16日 23:17:5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2月16日晚,被称为冬奥会“四朝元老”的31岁中国队选手齐广璞在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中以难度5.0动作拿下129分,圆梦夺金!

图/央视新闻

  赛后,齐广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做到了,让五星红旗飘扬在最高处!”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的第7枚金牌,也是齐广璞本人在奥运赛场上的首枚金牌。

  父亲回应夺金:为国争光是一贯追求!

  齐广璞的家人们共同观看了当晚的比赛,接受荔枝新闻采访时,齐广璞的父亲齐俊涛直言:“激动到无以言表!”他表示,今晚能在家门口拿到这块金牌,意义非凡,离不开国家的培养和他自身的努力。“其实他能进入决赛我们就非常高兴了,因为这个项目的偶然性非常强,各方面的条件都得具备,才能拿这个冠军。”

图/新华社

  齐广璞自幼学习体育项目,齐俊涛和家人把他付出的辛苦看在眼里,很心疼,但都给予支持,“比方说教练给他定的目标,他都是保质保量去完成,从来不会偷工减料”。齐俊涛告诉记者,让儿子从事体育事业,他作为父亲的初衷就是将来能参加奥运会,能为国争光。

  启蒙教练称齐广璞夺冠符合预期

  早在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齐广璞就作为夺冠热门参赛,但未能如愿。不过,他的超强实力一直受到认可。徐州市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副领队刘德镇是齐广璞的启蒙教练,他在赛后评价齐广璞在比赛中拥有良好的心态和超强的自信,发挥出了正常的水平。

图/新华社

  “齐广璞5岁开始学习技巧,10岁转到了冬季项目,到现在也有20多年了,积累了不少的成绩,离大满贯就差一块奥运会金牌。”刘德镇告诉荔枝新闻,“这次夺冠,终于实现了他多年以来的梦想,也符合我的预期。”

  刘德镇介绍,齐广璞在最后一跳中选用的动作可以说是超高难度,这一动作也是由他第一次完成的,用这样的方式在家门口将这块金牌收入囊中,可以说是意义非凡。

图/央视新闻

  资料显示,齐广璞1990年出生于江苏徐州沛县,继承了这里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优良传统。他的师兄韩晓鹏于2006年都灵冬奥会获得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是中国首位冬奥会雪上项目冠军。齐广璞小时候是在韩晓鹏的介绍下开始练习滑雪,师从同一个启蒙教练。2008年,初出茅庐的齐广璞在第十一届全国冬运会夺得金牌。此后,他相继拿下该项目的世界杯分站冠军、世界杯总冠军和世锦赛冠军。(记者/鸣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