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养老护理员小倪:用青春守护夕阳红

2022年02月09日 19:13:3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每5个人中就有1位是老年人。全省有超过135万失能、失智老年人急需专业化照护。近年来,江苏加快养老护理员人才培养,目前有6万多名专业养老护理员奋斗在照护一线。《新春走基层》来认识他们中的一位:2021年全国养老护理员大赛的冠军倪燕。

  一大早,在南京点将台社会福利院里,老人们正在倪燕带领下做运动。倪燕是福利院介护三区副主任,也是老人们最记挂的“小倪”。

  南京市民杨奶奶告诉记者,大家都喜欢她,小倪对我们很好,还会带我们做游戏。张奶奶说,社会福利院里很安全,有吃有喝有玩,大家对老人很爱护很关心的,有问题就找小倪。

  这边管奶奶想唱歌,但没人起头,找小倪!那边裴爷爷想练书法,也急着找小倪张罗。

  裴爷爷今年97岁了,别看他年纪最大,可是这儿的文艺积极分子。平时也爱拉着小倪聊天,不过裴爷爷耳朵听不到,大多是手写的交流方式。

  中午时分,香喷喷的午餐送到了老人跟前。在这里,记者看到,午餐也分成了两类,除了给正常进食老人准备了营养餐;还为不能自主进食的老人特制了流质营养液。

  倪燕告诉记者,福利院自制了“肠内营养液”,是用各种各样的新鲜蔬菜自制加工形成的,老人进食的时候,床摇高30到45度,防止呛咳的发生。

  照顾长期卧床的老人,每个操作都有讲究。哪怕像翻个身这样的操作,不懂技巧可能会弄疼老人。

  倪燕所在的失能失智区是院里照护任务最重的。在这里,记者看到,为了避免老人走错房间,每个房门上都贴了不同的水果来做标识;除了生活上的照料,老人们最需要的,还有心灵上的陪伴和慰藉。每天下午,待老人午休结束,倪燕都给老人们安排了活动。

  带着这份专业和热爱,倪燕也在2021年的全国养老护理员大赛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被认定为“江苏工匠”。说起对于未来的期盼,她的心愿,很小也很大。

  倪燕坦言,很多人都认为护理员是一份很简单的、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很苦的工作。其实养老护理员要做到很多,因为老人更多需要的是心理上的需求,比如说被照顾,亲情支持;希望养老护理越来越专业化,同时也希望得到社会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这份职业里有温暖和爱,愿更多的人加入,一起守护“夕阳红”……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李栋 杨国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