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全国多地启动惠民平价销售

2022年01月28日 14:16:05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临近,各地积极增加市场供应,并通过平价商店和指定专柜等渠道,平价销售粮油肉蛋菜等民生商品,确保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

  多地启动惠民平价销售

  从1月27日起连续5天,广州市民可以在平价商店内,购买比市场平均零售价格便宜15%的蔬菜,便宜5%的大米、食用油、猪肉。

  福建全省440多家平价商店启动平价销售,市民可以在超市门店的“政府指定农副产品平价销售区”选购平价蔬菜和猪肉,价格分别低于同类市场均价15%和10%。

  在贵州贵阳,惠民生鲜超市主要生鲜商品零售价格低于周边农贸市场15%~30%。

  天津组织国有企业和大型连锁商超平价销售蔬菜;食品集团农鲜产品直销店大白菜、土豆等以低于市场均价20%~30%的价格销售;引导大型超市以批发价格进行销售。

  安徽在大型超市和社区门店设立农副产品平价惠民销售专柜,蔬果类低于市场价15%以上,粮油肉禽蛋等其他生活必需品低于市场价5%以上,目前已有509家超市全面启动平价店运营。

  智能、绿色、文创产品成消费热点

  “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正在举行,商务大数据显示,品质年货成为采购热点,绿色消费、文化消费供需两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智能电器备受市场欢迎;除螨仪、洗地机销售额同比增长四成以上;家电消费品质升级,智能按摩仪销量同比增长五成,智能投影仪、智能家居销量翻番。

  文化年味更浓郁;博物馆文创、国潮商品、民族乐器、传统服饰热销,围绕虎元素的新年礼盒、木版年画、手工万福虎等文创产品更是深受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文创产品设计师 王猛涛:我们也希望把中国传统的文化表现在中国年里面,然后用一种很新颖的、年轻人也愿意去接受的方式,去全新地表达它。

  新生活方式引领消费新风尚,绿色低碳成为过年主色调。数据显示,环保材质衣服、环保袋、环保餐具销售额同比增长四成以上。健康有机食品成为潮流,有机蔬菜、有机奶销售翻番。

  适量点餐 年味不减 小份菜美食走俏市场

  春节临近,家庭聚餐、朋友聚会和外卖点餐也多了起来,餐饮消费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如何避免食物浪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餐厅都推出了小份菜,适量点餐,年味不减。

  中午用餐高峰,记者在北京这家餐厅发现,菜单上增加了不少小份菜,这些小份菜主要面向两到四个人的小型聚餐,价格约为正常规格的20%~80%。

  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最近一段时间,小型聚餐比较多,一些分量比较大的菜吃不完,就会造成浪费。于是餐厅在北京的27家线下门店和外卖平台都上新了小份菜菜单。

  餐厅负责人 崔余健:我们推出小份菜后,销量增长了百分之二百多。原来我们在没出小份菜之前,同样一个菜品,销量是一个月1000份左右,现在能够卖到3000多份。非常受顾客喜爱和欢迎,也避免了浪费。

  目前,已经有97%的商家在美团外卖平台填写了菜品数量信息,在售主食类菜品中,标明“小份、半份”等关键词的菜品数量同比去年增加20%以上。

  老字号上线 传统美食融合传统文化

  如今,更多的餐饮企业和老字号走到线上,推出年夜饭套餐,甚至是博物馆联名款,当传统美食融合传统文化,会是什么味道呢?

  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2022年网上年货节启动以来,半成品菜、预制菜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以上。相比往年,今年的预制菜种类更丰富、口味更多元,通过传统工艺烹饪后,又用现代技术锁鲜,把一些原本只能在饭店吃到的美食做成了家庭简易版。

  电商平台工作人员 孔龙:出现了不少成交破百万的爆款单品,厨房小白也能在家复制几道看起来很厉害的大菜。

  一些老字号还把传统文化融入年夜饭。这款和南京博物馆联名的外带礼盒,外包装是清代桃花坞年画“金钱虎”,打开礼盒后,里面还有一个和镇馆之宝西汉金兽印张一样大小的蜡烛台。

  春节期间,上海88家老字号上线即时配送服务。松鹤楼、上海老饭店等知名老字号品牌,推出冷冻和常温的预包装礼盒;老城隍庙梨膏糖、童涵春堂茶饮等百年老字号还推出年礼文创产品,订单量比平时增长三至六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