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一团伙非法进入驾考系统 “帮助”766人逃避体检

2022年01月26日 17:39: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车辆交通工具普及,驾驶安全成为社会公众热议话题。申请机动车驾驶证,体检环节不到场也能“过关”?今天,记者从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了解到,该院提起公诉的一起非法进入车管所“驾驶人培训学校无纸化报名系统”非法“增删改”766名驾考学员体检信息,帮助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申领资格案一审宣判。当地法院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陈某、黄某等6名被告人一年六个月至三年二个月不等刑期并处罚金。

  2021年3月29日,镇江市公安局丹徒分局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报案,称:“有人入侵驾考报名系统,将未参加体检的驾考学员信息录入系统,导致部分体检不合格的学员体检通过,给交通安全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请尽快侦破此案。”

  公安机关技术部门立即对非法录入数据展开比对分析,精准锁定三组可疑的电脑Mac地址。后经追踪调查发现,其中两组地址为黄某个人电脑,另外一组地址为陈某个人电脑。侦查人员顺藤摸瓜很快在犯罪现场将陈某、黄某抓获归案,之后团伙成员柴某某、梅某某、杨某某、吴某某等4人也相继投案自首。

  鉴于该案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丹徒区检察院派员提前介入,协助侦查机关排查线索、固定证据。2021年9月,该案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办案人员阅卷发现,该案涉及的驾考报名系统是严格根据国家《机动车驾驶员考试办法》规定设计的一套计算机管理系统,只具有高中学历、丝毫没有计算机知识的黄某是怎么非法进入系统的呢?黄某在带学员体检时,偷偷记下了体检工作人员登录体检平台时输入的账号和密码。

  2019年5月的一天,处心积虑的黄某终于等到了机会。某驾校为方便外培学员信息录入,将该驾校办公电脑放入黄某店内。黄某就利用这组账号密码顺利进入驾考报名系统,并将一名体检存在问题的学员身份信息录入系统。几天后竟然发现该学员收到体检“通过”的信息。找到“生财”门路的黄某欣喜若狂,伙同陈某乘该驾校更换电脑设备之机,将驾考报名系统克隆到陈某个人电脑中。利用此系统,2019年5月至2021年3月间,黄某伙同陈某、吴某先后为696名体检初筛不符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资格学员非法录入体检信息,从中获利27.6万余元。

  审查还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还利用梅某(系驾考报名统开发运维人员)拥有后台管理权限之便,伙同梅某、杨某非法删除、修改驾考报名系统中因色盲色弱、肢体残缺等原因被纳入“黑名单”的学员信息24条,获利3.7万余元。梅某又伙同柴某在该系统内增删改体检存在问题学员信息46条,获利2.7万余元。直到公安机关调查此事,陈某、黄某、梅某等人才停止违法行为。

  交通安全不仅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美满,还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为彻底消除暴露出的安全隐患,检察机关坚持依法办案和源头治理并重,针对驾考体检环节存在的问题依法向驾照监管单位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堵塞“驾考报名系统”开发管理存在的漏洞,并对非法通过驾考体检的学员开展专项摸排,对不符合驾驶机动车条件者,撤销其机动车驾驶许可。收到检察建议后,监管单位针对指出问题和提出建议,举一反三开展排查整治工作。据悉,截至发稿时,监管单位共排查锁定问题人员1250人,经复检合格排除嫌疑703人,复检不合格注销驾驶证14人,另有533人正陆续安排复检中。同时已建成“专网远程体检系统”,改变原有“面对面”接触式体检模式,对体检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同步录音录像,有效预防和杜绝违规作弊行为发生。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