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又到腊月二十三 民间舞狮过小年

2022年01月25日 10:16: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从今天开始,人们开始忙碌起来,准备辞旧迎新、迎祥纳福。在江苏句容,富裕起来的乡亲们敲起了喜庆的锣鼓,舞起了吉祥的雄狮,在热闹与喜庆的氛围中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昨天晚上(1月24日),在江苏句容后白镇芦江闸头自然村,一场精彩的舞狮表演在村里热闹上演。在铿锵的锣鼓声中,只见威武壮实的雄狮左顾右盼,忽而摇头摆尾、忽而低眉颔首,同时还玩出朝天望月、玩桌子等动作,妙趣横生的姿态和舞狮队员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现场村民的阵阵喝彩,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下美好的瞬间。村民顾友龙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农村上生活条件比较好,感谢党的政策好,家家住上楼房,这个春节的气氛应该要换个方式,把我们舞狮传承下去,让乡亲们热闹热闹,让咱农村家家户户感觉到浓厚的春节气氛。”

  据介绍,江苏句容后白镇芦江闸头村的舞狮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此前因老一辈舞狮人年龄大了,曾一度停演。而随着近年来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农民们越来越富裕,新春舞狮这一传统习俗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节日里,村里面14名村民自发组织起了一支民间舞狮表演队,让舞狮这个传统技艺更好地传承。“我们通过这个新春舞狮,也希望我们新的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老百姓健康。”舞狮队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春节期间,民间舞狮队还将走村串户进行舞狮大拜年,把新春的祝福与问候送到千家万户,把喜庆和吉祥传递给四乡八邻。

  (来源:句容市融媒体中心/杨志国 成航 田馨  编辑/俞思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