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京” 中俄青少年唱响冬奥旋律

2022年01月24日 09:33:21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宋雪)《茉莉花》《卡林卡》《我和你》……1月20日晚,这些耳熟能详的中俄歌曲在“一起向未来”——青少年合唱展演的舞台上轮番唱响,此次演出是“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点亮青春”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歌声中传递着中俄青少年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期盼与祝福。

人大附中金帆合唱团(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感受文化自信 弘扬冬奥精神

  在《相聚一堂,为美好的未来歌唱!》的动听旋律中,音乐会正式开场,来自人大附中金帆合唱团和俄罗斯文化中心欢乐音符合唱团的两国少年倾情献唱了《快乐的聚会》《唱脸谱》《卡林卡》《茉莉花》等经典曲目。

  为了给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献礼,人大附中金帆合唱团特意演唱了以冬奥会为主题的歌曲《冰雪之梦》。记者了解到,人大附中金帆合唱团成立26年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演唱水平,连续八次获得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唱比赛一等奖。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小惠表示:“为了助力北京冬奥会,人大附中举办了很多活动,目的就是为了弘扬冬奥精神。这次演出表现更多的是中国元素、中国文化,体现中国的文化自信,面向全世界展现出我们的热情和善意。”

人大附中金帆合唱团(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提到文化自信,合唱团团员冯怡然也向记者讲述了她此次参与演出的感受:“在台上唱起这些歌让我感到了油然而生的文化自信,我相信以这种方式可以鼓励更多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加努力,也可以为冬奥健儿鼓劲加油,希望他们在赛场上以最完美的姿态和最努力的劲头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合唱团团员蒋雨杨也表示:“非常开心能和外国友人一起同台演唱,我觉得歌声的力量是无穷的,歌声能带给大家欢乐,希望能为冬奥健儿加油,祝他们取得优异成绩,为祖国争光。”

  中俄青少年携手迎冬奥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由人大附中金帆合唱团和俄罗斯文化中心欢乐音符合唱团共同演唱的《我和你》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俄罗斯文化中心欢乐音符合唱团成立于2017年,团员年龄在6至12岁之间,中俄小朋友一起形成了相互学习、携手共进的友好氛围,通过音乐为两国青少年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

  俄罗斯文化中心欢乐音符合唱团(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俄罗斯文化中心欢乐音符合唱团团长高磊向记者介绍:“非常荣幸能和人大附中金帆合唱团同台演出,这次经历对孩子们来说非常珍贵,在这个舞台上唱响《我和你》会让孩子们更了解奥运,希望通过音乐的方式增进不同国家人民的友谊,也希望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别看合唱团的小朋友们年纪小,但提到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他们都愉快地献上了自己的祝福。7岁的王骏熙小朋友说:“我祝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祝运动员们取得好成绩!”同样7岁的俄罗斯小朋友克谢尼娅也祝愿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记者了解到,此次在“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的舞台上为冬奥歌唱是两团首次合作,意义非凡。“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聚焦北京冬奥会,设立表演艺术、视觉艺术、电影展映、城市活动和庆典活动五大板块,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为观众奉献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百场展演活动,以及艺术论坛和演出推介会,呈现北京作为世界首座“双奥之城”的独特文化魅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