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端》到底好看在哪儿?|荔枝影评

2022年01月22日 08:57: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沪生

  (作者沪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谁也没想到,开年第一部火出圈的国产电视剧是《开端》。事先没有多少宣传,两位年轻演员领衔,内容简介看上去也无甚新意,可就是这么一部“平平无奇”的作品,却在社交平台上引发一波波追剧热潮,原因到底何在?

  女大学生李诗情(赵今麦 饰)在乘坐公交时突然遭遇爆炸,之后她发现自己虽然还活着,却陷入了“时间循环”。在一次次下车逃命和拯救其他乘客的尝试失败后,幸而得到了游戏架构师肖鹤云(白敬亭 饰)的帮助,两人逐渐打破隔阂并肩作战,努力阻止爆炸、寻找真相……

  光看上述简介,观众未必会太激动。平心而论,“时间循环”是个在影视作品中出现过N次的老梗。《土拨鼠之日》《源代码》《忌日快乐》《恐怖游轮》《明日边缘》……此类题材里的经典,举不胜举,《开端》真能超越“前辈”?或许正因为这个疑问,开播之前,鲜有人看好此剧。

  但《开端》用实力说话,它的优秀不仅在于故事复杂、情节精彩、逻辑严密,更关键的是,它真正拍出了接地气的“中国特色”。

  就拿两位主角的人设来说,他们不是智商超高、聪明绝顶的天才,只是两个普普通通的年轻人。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他们会惊慌失措、害怕退缩。劝说其他乘客下车未果、阻止凶手行凶失败后,他们也会垂头丧气、犹豫彷徨。这就展现出了难得的同理心,也更容易让屏幕前的观众产生代入感。

  李诗情和肖鹤云对要不要报警、该不该救人的讨论,体现了本剧最大的亮点——对人性的挖掘、对正义的界定。“怕死有错吗?趋利避害不是人的天性吗?我做不到像你那么善良,我就是恶劣吗?”“我们自己也是尸体。善良不是廉价的美德,要和能力相匹配。”肖鹤云的疑问,其实也是大多数人的困惑——两位年轻人的付出,到底值不值?

  本剧解决问题的方法很巧妙,也很高明。没有强行说教,也没有大道理的灌输,《开端》用一场场群像戏解释了核心难题。寥寥数笔,本剧就勾勒出了公交车上的乘客形象,有直播主播、刑释人员、二次元人士、下岗工人,还有那个令观众不寒而栗的“高压锅女士”……

  正因为了解到每一位乘客都是有血有肉的人,都有着珍贵的情感和闪光的品格,才坚定了两位年轻人一定要救人的决心,也让所有观众感到一次次的循环、一次次的付出是合情合理的。

  同时,对众多人物故事的描述,也带出了本剧另一个值得点赞的特色——对社会问题的敏锐观察。本剧涉及到的话题包括但不限于网络舆论对普通人的误解与伤害、公众对二次元青少年的刻板印象、下岗工人的处境以及父母与子女的沟通问题……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故事,使本剧的现实主义展现得淋漓尽致。

  更难能可贵的是,不光是两位主角,本剧出场的绝大多数人物都没有被简单地符号化。比如小江警官一开始表现出的耿直和不耐烦很不讨喜,但本剧很快又追述了他第一次出任务时的紧张和面对炸弹时的奋不顾身,一下子就让他嫉恶如仇的形象立了起来。

  又比如以老张为代表的公安干警既敏锐又智慧,但并非全知全能。他们也会怀疑李诗情和肖鹤云的动机,也是在一次次的挫折中接近真相。这非但没有削弱公安干警的形象,反而让观众更感到他们的尽职尽责。一句话,越接近真实的叙述,越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可。

  《开端》不是一部单纯意义上的青春偶像剧,也不应被贴上“悬疑惊悚”“无限流”等标签。在用心的制作、精彩的故事背后,是本剧对人性的挖掘、对社会的关注。这也说明,即使是现实主义的作品,也不是只有一种拍法,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核心的价值内涵。

  从这层意义上来说,《开端》确实能给后来者提供足够深刻的启示——文艺作品的内容、题材、主题难免会有“撞车”的现象,但只要尊重生活和现实,就一定能拍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新意来。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