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怀有年味,“幸福合家欢”江苏卫视春晚十年温情陪伴

2022年01月21日 10:22:1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2012到2022,一向专注文化内涵、玩转创意混搭、彰显家国情怀的江苏卫视春晚走过十年。从F4合体到西游女神重聚,从郭富城与黎明同台到《戏说乾隆》剧组重聚,从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到抗疫版《为了谁》致敬医护工作者……十年来,江苏卫视春晚不仅收获了业界美誉度,还赢得了观众的好口碑,成为春节荧屏不可或缺的团圆“硬菜”。2022年2月1日(大年初一)19:30,江苏卫视春晚如期而至,继续温情陪伴每一位观众欢度春节。

  打捞岁月记忆,营造幸福合家欢氛围

  春节作为中国人的传统佳节,承载着一种记忆,一份情怀。江苏卫视春晚在这个特殊时间点演绎出满满的温情,辐射全年龄层的视听观众,既有怀旧经典的珍贵同框,也有老中青的跨界混搭,由此串联起观众的共同回忆,引发情感共鸣。

  每一年的江苏卫视春晚,都会打造出其不意的情怀品牌。十年来,打造出了无数的高光时刻。2013年,承载了80后一代青春记忆的F4时隔十年再合体,“新白娘子”组合聚首;2015年,《西游记》十大女神同框,导演杨洁惊喜现身,带观众回味了看西游的最美时光;2016年,《戏说乾隆》剧组合体,郑少秋、赵雅芝合唱片尾曲《问情》,怀旧指数爆表;2017年,黄日华、苗侨伟、罗嘉良、马德钟同台合唱《港剧群星贺新春》勾起一代人的港剧回忆......

  除了经典组合重聚,江苏卫视春晚老少咸宜的歌舞节目也备受好评。2015年唱着《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杨洪基,也突破自我,用美声唱法演唱改编版《青春修炼手册》,全新演绎让人记忆犹新;2019年腾格尔、迪玛希合作演绎《鸿雁》,老少混搭、实力碰撞惊艳全场;去年,段奥娟、黄霄雲、王弦、戴燕妮作为“怀旧组合”换上时髦造型唱响《过年disco》,带妈妈们重回“少女时代”;“跨代组合”王子异和演员温兆伦联唱经典影视金曲,为观众打开“时光宝盒”......十年来,江苏卫视春晚致力于在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观众中间传递浓情关怀、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塑造喜剧品牌,展现温暖前行力量

  一家人围坐桌前共享团圆年夜饭时,最期待的晚会内容非幽默逗趣的语言类节目莫属。历年江苏卫视春晚都注重打好语言类节目这张王牌,在营造欢快热闹节日氛围的同时,注重结合社会热点融入情怀温度,邀请老中青三代喜剧笑咖联手打造观众喜闻乐见的品质力作,让观众开怀大笑,也让观众获益匪浅。

  2018年演员邵峰表演的小品《匠心》表现工匠精神,选取修表师傅的小角度,以小见大地传递主题精神;2019年,张小斐和何欢演绎小品《幸福牛家村》,围绕“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过程,把国计民生融入欢声笑语之中;2021年,在喜剧界表现抢眼的金霏、陈曦合作演绎了相声《你浪费了你知道吗》,聚焦“杜绝浪费”这一话题,讲述了日常生活中的电能浪费、纸张浪费、食品浪费等现象。江苏卫视春晚语言类节目不仅融合了每年的热点话题,还打造出高质量的“连续剧”IP——由贾冰团队表演的小品“年终奖”系列,塑造了一个借钱也要发年终奖的“良心老板”形象,串联起多档欢笑与感动并存的优质佳作。

  聚焦时代热点,传递家国正能量

  时代精神引发观众共鸣,助力公益彰显责任担当。十年来,江苏卫视春晚不仅在主题创作中融入了丰富的正能量元素,更展现出当下的奋斗成果,描绘了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自2018年起,江苏卫视春晚设置“特别单元”板块,将展现时代精神作为晚会重要主题内容。2018年的特别单元《我们的十八岁》,以改革开放四十年间的四个时间节点切入,选择各个年代的18岁人物作为记录对象,讲述独具时代感的故事。2019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高燃献唱《我和我的祖国》。2020年聚焦“追梦路上的航天人”,邀请了长征五号幕后团队来到现场,回顾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讲述催人奋进的航天故事,致敬中国航天。

  去年,江苏卫视春晚更是特别设计了脱贫攻坚、抗疫和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三大主题板块:郑云龙《这一天》、严当当《长江之歌》则演绎长江沿岸人民群众的脱贫故事,祖海唱响抗疫版《为了谁》为“最美逆行者”加油点赞,实力派歌手孙楠连唱《追寻》《新的天地》两首歌曲,唱出对党和祖国最深情的告白和最美好的祝愿,鼓舞“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征程。十年来,江苏卫视春晚以温暖幸福的方式唤醒了无数观众的家国情怀,用丰富多元的节目形式温暖着每一个观众的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