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帅币”交通卡到底错在了哪里?|荔枝时评

2022年01月20日 15:02:1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丰

  (作者张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月19日晚间,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发布声明,称张氏帅府博物馆在交通卡文创产品设计中策划不当,向公众诚挚道歉。沈阳市文博中心和张氏帅府博物馆负责人停职,等待进一步处理。

  这里说的“交通卡文创产品”,就是“大帅币文创交通卡”,是当地的重点文创项目,昨天早上刚刚举行了一个挺盛大的发布会。“大帅币文创交通卡”兼具欣赏价值与交通卡功能,可在全国300多个支持交通互联互通的城市内使用。

  把收藏和使用功能完美结合在一起,本来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但这一次“创意”却在网上受到了铺天盖地的批评,因为所谓“大帅币”中的大帅,就是颇具争议的北洋军阀张作霖。

  去年北京的一场拍卖会上,一枚民国十五年陆海军大元帅张作霖纪念银币样币以2599万元的高价成交,刷新中国钱币收藏的拍卖纪录。之所以拍出创纪录的高价,是因为这个纪念银币数量极为稀少,因而具备超强的收藏价格。沈阳文博中心看到了这个新闻背后的价值,于是有了“大帅币文创交通卡”的创意。这个交通卡一面是大帅币造型,一面是大帅府建筑形象,相关部门信心满满,完全忘记了“大帅”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网友的反感集中在两点。第一,张作霖作为一个军阀,并不是“正面形象”,尤其是他还有“杀害李大钊”这一历史污点。现在把他的形象印在交通卡上,到底是要纪念什么呢?第二,张作霖算是民国风云人物,在东北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他的去世是一桩历史悬案,目前公认的说法是,日军在皇姑屯车站炸死了他——他算是死于交通中,把他的形象印在交通卡上,怎么也不算吉利。

  当然,第一点质疑是最致命的,它关乎如何评价一个历史人物的问题。在沈阳,以及在一些讲述“风云”“角逐”的通俗文学中,张作霖大概算得上是一个有魅力的人物。“大帅”这个称呼,有着亲切而复杂的意义。但是,如果由官方出面制作有纪念意义的文创卡,就不能把评判的标准建立在通俗历史故事上,而要考虑真正的历史评价。显然,将张作霖形象用于官方发布的交通卡是不合适的。

  这不是说张作霖完全没有历史意义。实际上,张作霖故居现在叫“张氏帅府”,加了一个“张氏”,就是很客观、准确的表达。从“张氏”到“大帅”,称呼的改变背后,出现了情感和历史判断的位移。人们去“张氏帅府”看的是博物馆,而不是去向“大帅”膜拜。

  最近几年,文博业蓬勃发展,人们认识到历史的价值,这是好事。但有些地方为了“开发古人”,有时候也会犯下可笑的错误。秉承客观的态度研究历史人物,无可厚非,而一旦“纪念”,就要考虑到人们的主观情感。沈阳文博中心看到了历史人物的“经济价值”和“名人效应”,却忽视了最重要的“历史维度”,最终在“开发古人”的路上走偏了,使“大帅币”成为闹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