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春节不打烊,“钢铁驼队”运货忙

2022年01月20日 12:31:56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9日,春运第三天,凌晨3点55分,天还没亮,随着长长的汽笛声,一列满载45个标准集装箱出口货物的“海安—东盟”中欧班列从江苏省海安站缓缓驶出,全程行驶2300公里,5天后将抵达越南河内。

  这趟长三角地区唯一发往东盟国家的国际班列,自去年10月纳入全国铁路运行图以来首次经历春运。“春运期间往往也是物流高峰期,再加上前段时间广西凭祥出境口岸拥堵,导致班列受到影响,客户着急出货,我们心里也急啊。”望着远去的列车,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安物流基地总经理王卫国长舒了一口气。

  “我们有4个货柜‘乘坐’这趟班列,‘享受’完春运之旅后,即可到达公司在越南北部海阳省投资建设的工厂。”列车顺利发出,让乐荟文具南通有限公司经理汪菊萍悬着的心放下了:“老板在越南,急等国内的产品过去,这些日子一天一个电话催着家里发货。”

  乐荟文具以生产和销售纸质文教用品和儿童益智类创意产品为主,在细分领域已经成为行业领头雁,产品远销北美、东南亚等地区。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乐荟文具于2019年在越南投资建厂,很多原材料依赖从国内进口。

  走进位于海安曲塘镇的乐荟文具生产车间内,只见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生产线上一片忙碌,折页成型、打铆钉……机器轰鸣声中,每小时就有3万个精美文件夹下线,日均产量达到30万个。在包装区域内,工人们井然有序地打包,为春节出货备足货量。

  受疫情影响,航空、公路、港口等运输方式受到冲击,国际海运运费大幅上涨,而“海安—东盟”中欧班列凭借成本低、运能大、安全高效等优势,成为特殊时期国际运输的最佳选择。汪菊萍坦言,以往货柜都是走海运,每个货柜运输成本2.5万元左右,运输时间10到14天,如遇特殊情况20多天才能到达。如今,该公司每个月在东盟班列中使用货柜20个以上,运输时间比海运减少近一半,每个货柜节约运输成本近6000元。

  常柴股份有限公司一批柴油机需要发运,上海铁路物流有限公司、浙江贤达物流有限公司上门洽谈合作……“海安—东盟”中欧班列开启长三角带货模式,辐射淮安、盐城以及苏南、浙江部分地区。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海安建设长三角重要陆港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定位,红红火火的“海安—东盟”中欧班列,就是“枢纽海安”的强劲动脉。

  春节期间“不打烊”的越南班列,给江苏及周边地区外向型企业带来了极大便利。出口需求旺盛,价格优势、时效优势和安全优势叠加,让铁路集装箱几乎“一箱难求”。截至目前,“海安—东盟”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5列共1300车,总货值约4亿多元。这支满载着办公用品、纺织化纤产品、环保设备、柴油机、机械产品等货品的“钢铁驼队”,已成为南通及长三角地区产品走向东南亚市场的“直通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