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以冰雪运动为契机 绘就体育强国新图景

2022年01月18日 09:26: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余阳

  冰雪之约,全球瞩目。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过几年努力,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在冬奥盛会进入倒计时的时刻,我们要抓紧抓好最后阶段各项赛事组织、赛会服务、指挥调度等准备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成功。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更要充分利用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形成的热潮,坚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一体推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持续发展。

  建设体育强国,以全面健身奠基。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是申办北京冬奥会的一个重要目的。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以来,室内冰场成为城市繁华商圈“新宠”,校园冰雪运动蓬勃发展,曾经“不出山海关”的冰雪运动加速“南展西扩东进”,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体育娱乐新时尚。中国多地掀起了冰雪运动的热潮,“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一步步成为现实。以办好冬奥会为契机,为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加足马力,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动力满满。

  建设体育强国,以冬奥筹办赋能。冰雪产业在我国起步较晚,冰雪运动是我们打造体育强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短板。对此,《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明确,要以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冰雪运动的大发展。短短几年间,从拔地而起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到犹如巨龙盘旋飞舞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到“冰玉环”牵手“雪如意”的张家口古杨树场馆群,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完工,许多冰雪项目从无到有,甚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把我国冰雪运动搞上去。”冬奥会的举办将推动我国体育强国建设进入新境界,并在更大范围惠及人民群众。

  以2022年冬奥盛会为契机,牵引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我们一定能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在不断奋斗中绘就体育强国新图景。(余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