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债一身轻” 测出诚意的重量|荔枝时评

2022年01月16日 20:32: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寇飞 王石川 

  (作者寇飞 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还记得江苏如皋“信义小伙”陈伟吗?

  3年前,他在南京开了家水果店,依靠薄利多销的营销策略,吸引了周边大量消费者,并发展了500多位充值客户。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他的店不得不关门歇业。水果店关门之时,他还欠着充值客户8万多元。为了对得起消费者当初的信任,他曾同时打3份工,每月主动联系南京的顾客还钱。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2022年1月16日,他带着工资赶赴南京,终于把最后29笔欠债送到了顾客手里。陈伟,眼下最大愿望是吃一顿火锅,放松一下。未来他可能继续创业,并会一直秉承诚信的理念经营。

  这是还款,也是还愿,了此心愿,一身轻松。用“无债一身轻”来形容此刻的陈伟,也许是再恰当不过。

  陈伟的轻松,测出诚信的重量。

  人们常说“‘诚信’二字值千金”。其实,不是这两个字值钱,而是诚信行为值钱。从为还钱一个人打三份工,到“哪怕只有一分钱,我都会(还给他们)”,再到赶在年前还清最后一笔钱,陈伟身上所闪耀的诚信之光,岂是金钱所能衡量的?

  诚信究竟有多重?也许没有人给出准确答案。而从陈伟矢志还债这件事来看,诚信这一传统美德在今天并未失传,它在新时代熠熠生辉,不时触碰人们内心的柔软,让人感动。

  陈伟还钱,标注了人心的价值取向。

  无论再苦再累,也要还钱,这是给充值的会员一个交代,更是给自己一个交代。陈伟跟自己实现了和解,也跟充值的会员实现了“和解”。我们看到,面对陈伟还钱,有顾客说“小伙再开店的话,自己还会支持”。为什么支持?显然,他们觉得陈伟靠谱,觉得他守信,觉得他值得信赖。陈伟能否东山再起,尚需观察,但有了这种可贵的诚信之心,他的前路一定越走越宽。

  耐人寻味的是,网友在为陈伟点赞的同时,也纷纷喊道:“XXX出来挨打!”原因很简单,一些人店开不下去,丢下诚信和责任,卷款跑路,扬长而去。两相对照,云泥之判。那些在信用上有污点的人,那些透支信誉的店,用户还会给他们机会吗?人心是杆秤,自有鲜明的价值取向。谁背离世道人心,谁的人格就会破产,谁就会被用户抛弃。

  陈伟还钱,还彰显了法治的力量。

  应该说,陈伟还钱,靠的是道德自觉,也与他心存敬畏有关。也许在他内心深处,是否还钱,是否还完,他曾有过权衡。但是,最终他选择了一条最正确的路。这是守信之路,也是守法之路。

  毋庸讳言,陈伟欠下的8万多元会员费,不是小数字。如果不还,溜之大吉,相关部门依法严格追究的话,恐怕难逃法律制裁。一旦进入失信黑名单,人生之路就会蒙上阴影。

  当前,国家正在致力于打造诚信社会,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也就是说,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使失信受惩的教训成为一生的警钟。对此,我们每个人都要立好诚信这个“人设”,都要把诚信当成随身携带的第二张身份证。让守信者吃甜头,让失信者吃苦头,这是健康社会运行的基本逻辑。

  俗话说,新年不欠旧年账,清完旧账过新年。陈伟清完了旧账,祝他这个虎年开开心心,更祝他事业有成,享受守信带来的“红利”!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