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帝国4》:20年后,只剩下爱情动作|荔枝影评

2022年01月15日 10:46:4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纳为什么要拍《黑客帝国4》?是看中近年重回一线的男主基努·里维斯的影响力?还是看中近年火爆的人工智能和元宇宙概念?要知道20年前的《黑客帝国》三部曲可谓元宇宙概念的先锋。在《黑客帝国4》中,华纳借演员台词直接给出了自嘲式回答,因为华纳想拍,而且能拍还要拍更多续集来卖周边

  敢于自嘲是一种勇气,但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华纳对这部片子的低票房低口碑已经做了心理预期,甚至干脆直接摆烂。重聚了男女主基努·里维斯和安·莫斯,找到了原三部曲的导演之一拉娜·沃卓斯基,甚至还加上了天才剧作家大卫·米切尔作为编剧……有这样的豪华阵容想拍烂都不容易,但华纳就是有这种化神奇为腐朽的本事。

  这是一部极其粉丝向、情怀向的续集电影,如果你没看过前三部,或者看过了没懂没印象,那基本会对《黑客帝国4》一头雾水。《黑客帝国4》沿袭了前三部的设定和人物关系。即未来世界已经被产生自主意识的AI机器人控制,而人类被圈养在生物舱内,意识通过导管被连向AI设计的虚拟世界——“矩阵中。

  这其实是借鉴了量子力学的一种猜想——意识可以独立存在。被机器人控制的人类自以为在虚拟世界中幸福生活,而实际上肉体却被囚禁在生物舱内,通过生物电反应给机器人提供能源——也即沦为电池

  这就引出极具思辨性的哲学问题:要自由意志还是遵从命运的安排?要残酷的现实还是美好的虚拟世界?我们生活的世界究竟是不是真实的?还是说我们也生活在一个被设定好的巨型矩阵中?

  《黑客帝国》前三部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颇有深度的探讨,同时又避免了科幻哲学片枯燥、冗长、缓慢的问题。商业、动作元素随着剧情被恰到好处地糅入,使观众在紧张的快节奏中,也能领略深奥的哲学魅力,回味残酷的警世预言。

  但到了《黑客帝国4》中,这些前三部的优点被华纳完美摒弃。你想要情怀那就安排男女主温情脉脉再续前缘,你想要打斗那就把枪战、追逐、功夫来个遍。可是有如此成功的三部曲珠玉在前,人们想要的可不是一部爱情动作续作。

  前三部中,尼奥和崔妮蒂的生死爱情让人动容,而,成了打通意识的桥梁,也被认为是区分人和机器算法的关键。但这份刻骨铭心的爱,是建立在仅存的觉醒人类反抗机器人统治的残酷背景下。甚至这种反抗都是AI设计好的,目的是组织化清除这些有自由意志的人类。在这种末世背景下,男女主不顾一切仍然奔赴对方的爱才打动人心。

  可是到了第四部中,复活的尼奥觉醒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找旧爱崔妮蒂(在新矩阵中叫蒂芙尼)。而其余的觉醒人类也配合加入找恋人队伍。几个脸谱化的反抗军领袖,让人怀疑华纳是不是为了省人力费用。厚重、悲壮的人类反抗史诗被简化成男女主之间的小情小爱,而失去背景支撑的小情小爱再怎么凸显,都逃不开苍白无力的既视感。

  影片后半段完全沦为了找恋人”“救恋人,再和恋人一起逃亡的俗套故事。失去优秀的剧情和主题支撑,大量打斗镜头的加入反而让人产生视觉疲劳。影片反复强调,才让人感受到真实,可是桥梁,是纽带,但不应该是唯一的追求和目的。这种过分强调真实而表现的,反而让人觉得不真实。

  最后,影片应该是致敬了奥黛丽赫本的《蒂芙尼早餐》,寓意真爱至上。在真爱的天空中,男女主化身画画的baby”,一边幸福的翱翔,一边左边一起画彩虹,右边再画个龙。爱情动作片结束,希望是彻底结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