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副总裁高强:用好内容成就好生意

2022年01月14日 19:18:2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上海工作部记者/常瓅

  114日,知乎在上海举办了首届内容生态伙伴大会,多名内容创作者、MCN机构和媒体代表共同探讨了内容行业未来发展。

  知乎布局内容营销赛道

  在大会上,知乎副总裁高强表示:好内容就是好生意。优质的“获得感”内容能够让用户开阔眼界、带来帮助、产生共鸣,这样的内容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知乎副总裁高强在内容生态大会上分享平台未来战略

  2021年5月,知乎正式对外芝士平台”,帮助创作者高效接商业客户,同时满足商业客户的内容营销需求,让内容更有价值。

  而在本次大会上,高强表示,2022年知乎的首要任务就是建设、强化内容生态,并以此为基础,与生态伙伴一起为客户带来更高价值、更长期的信任和增长。

  新的一年,知乎将聚焦“成分党”“装备党”“养生党”三大领域优秀创作者,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品牌客户打造不同类型的可靠内容解决方案,满足机构号运营、品牌内容积累、视频IP打造等多样场景化需求。

  汇集多元垂类创作者

  来自不同行业的优秀答主和机构,也在会上分享了他们持续创作优质内容的经验。

  护肤行业的答主“光光是颗小太阳”认为,创作者为了保持专业性,一定要不断学习积累,同时要确保内容客观真实。作为一名“成分党”,他一直在倡导科学护肤的理念,评测产品时不仅科普相关成分和原理,也会详细指出产品的优缺点。

  数码领域优秀答主“沈少Neo”认为,作为创作者要打开思路,不能自我束缚,敢于走出舒适圈,去尝试不同的创作形式。

  2020 年,知乎大力发展视频业务,“沈少Neo”迅速跟进,开始尝试原创视频内容。面对视频制作的门槛,他先是系统学习了热门视频内容的结构,再通过一次次的实操来提升自己的布景、打光、收音和文案能力。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在知乎创作了数十条优质视频,并在2021年5月接到了第一条视频商单。

  MCN活字文华的创始人Cecilia则将MCN机构分为红人型MCN垄断型MCN和赛马型MCN。她认为前两种类型的MCN机构中腰部创作者很难获得机会和资源,自己更倾向于做第三种:不断孵化答主,对创作者进行深培训、包装、运营,让不同位置的创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Cecilia在演讲中表示,MCN机构应该坚持长期主义,赋能创作者,和创作者一起获取更高收益,而不是切走他们的蛋糕。

  “知媒伙伴计划”赋能舆论互动场

  除了个人创作者,大量的媒体机构号也提供了丰富的优质内容。这些机构号在探索新媒体转型方面不断出新出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去年2月,美国德克萨斯州经历前所未有的寒潮,经过媒体提问“如果中国遇上得州寒潮,会不会‘悲剧?”后,南方电网在其新媒体号中科普了无人机、在线监测装置、激光大炮等中国对付寒潮的硬核手段,高居榜首,50多家媒体转载,全网转发超过200万次,覆盖近亿受众形成现象级传播。

  如何让这些媒体机构号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知乎在大会现场发布了“知媒伙伴计划”。

知乎在内容生态大会上发布“知媒伙伴计划”

  据了解知乎将建立一系列媒体商业内容扶持机制,通过内容白名单保护、精细化运营、重大项目合作支持等方式,全方位帮助媒体在知乎开展内容运营

  同时,知乎还将针对媒体机构号商业化广告进行更严格的内容保护,保障内容安全性与社会价值为媒体机构号提供商业专属资源包,提升变现竞争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