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非法社会组织 江苏“部门协同、合力打击”做法获肯定

2022年01月13日 11:31:0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民政部通报,去年,江苏省民政部门依法处置了一批以“东望课堂”“东望集团某某课堂”为名的非法社会组织,这些非法社会组织大多与此前公安机关查处的传销组织“东望集团”存在关联。在民政部指导下,全国各地民政部门共查处相关非法社会组织136家,其中取缔88家、责令解散48家。对于非法社会组织,如何开展有效打击,又怎样防范呢?

查处非法社会组织 江苏“部门协同、合力打击”做法获肯定

【江苏共查处40多家非法社会组织 “部门协同、合力打击”做法获肯定】

  江苏共查处的“东望课堂”等系列非法社会组织40多家。从组织名称上看,使用“东望课堂”或类似字样的就有94家,如徐州市铜山区东望课堂、东望集团启东近海课堂等;使用“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团队”等类志愿组织名称的有40家,如东望雷锋志愿者璧山服务队等。从活动方式上看,有的以宣讲传统文化、组织志愿服务、开展文艺表演为幌子,有的打着“传承国学”“志愿服务”等旗号,有的蹭“慈善公益”“互联网时代”等社会热点。这些组织通过精心策划与包装吸引群众参与,同时组建微信群交流活动信息,具有较强的欺骗性和隐蔽性。民政部充分肯定了江苏“加强部门协同,形成打击合力”的经验做法。

  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执法人员张云峰说:“去年以来,省民政厅联合20多个省级部门建立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协同机制,坚持横向协同、上下联动、重拳出击,取得打击合力。比如苏州市民政部门联合政法、公安等部门对分布于苏州的20多个‘东望课堂’系列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点进行联合取缔。”

查处非法社会组织 江苏“部门协同、合力打击”做法获肯定

【如何识别和举报“非法社会组织”?请记住这些方式】

  非法社会组织是指未经依法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以及被撤销登记或吊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还包括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组织。记者发现,很多非法社会组织使用“中国”“中华”“全国”“世界”“全省”等名头,或在名称使用上与合法登记组织仅一字之差,让人真假难辨。此外,还有一些非法社会组织投靠到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名下,变身为分支机构,以“合法”的外衣做掩护。

  张云峰说:“一些非法社会组织首先会取一个很高大上的名称,蹭社会热点开展一些活动。同时,特别热衷于组织一些评比表彰等活动来吸引社会公众参加。打着‘公益慈善’‘扶贫助困’的旗号来博取社会公众的同情心,以牟取非法利益。”

查处非法社会组织 江苏“部门协同、合力打击”做法获肯定

  去年以来,江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各级民政部门共查处7批147家非法社会组织,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除了政府查处,社会公众也要擦亮眼睛,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查验社会组织是否具备合法身份,一旦发现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可电话或发送邮箱向属地民政部门举报。

  社会组织查询方式

  1、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

  http://www.chinanpo.gov.cn/

  2、关注“江苏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


  (范思成 史哲铭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