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日子越过越红火”激扬团结奋进力量

2022年01月13日 08:00: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江西吉安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位于罗霄山脉深处,云雾环绕。村里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神山村,山坳里,千百年,贫瘠地,乙未年,总书记,携春来,送暖意,今回首,仍历历。”5年多时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的问候、温暖的鼓励、深情的嘱托已经铭刻在神山村老百姓的脑海里,成为他们最温馨的记忆。

  抚今追昔,沧桑巨变。曾经,神山村流传这样一个顺口溜:“神山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红薯山芋当主粮,青年儿女流外乡……”其偏远、贫困程度可想而知。如今,村民们的土坯房都得到了翻新改造,不少还建成了宽敞整洁的民宿;村里的常住人口从二三十人增加到了近200人,年客流量最高达33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3000元提高到了2020年的2.6万余元……“总书记来了神山村之后,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是村民们的共同感受。实践充分证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就能筑牢党执政兴国的坚实根基,激发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的磅礴力量。

  “日子越过越红火”激励我们砥砺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年来,从北国云天到南部疆域,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脚步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坚实足迹印在祖国大地,深切关怀留在百姓心间。在青海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他指出“更好的生活,我们一起来推动、来实现。”在广西才湾镇毛竹山村,他嘱托“希望你们依靠勤劳智慧把日子过得更有甜头、更有奔头。”……胸怀“人民梦想”,致力“人民生活”,践行“人民立场”,彰显着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这也启示我们,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创造人民期盼的幸福生活,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日子越过越红火”感召我们激扬奋斗精神。“时间新故相推,实干接续发力。”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关键就在奋斗实干。从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到“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再到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奋斗的人们最幸福,奋进的国家正青春。激扬奋斗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做只争朝夕的行动者、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就能汇聚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以每个人的奋斗共同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新目标已经确定,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让我们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之中,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奋力拼,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伟大祖国各项事业凯歌远航、一往无前,努力创造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丁恒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