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1】速度质效“双飞燕” “江苏制造”优势凸显

2022年01月11日 18:51:0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江苏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8400万江苏儿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交出了一份“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的优异答卷。为全面回顾过去一年江苏的好思路、好举措、好做法,激励全省上下继续走好新时代赶考路,2022年1月11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回眸2021”年终观察系列报道,首先关注过去一年总量庞大的“江苏制造”如何在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加快自主创新,强化产业链安全,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

  统计数据显示:1-11月,江苏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3.5%,两年平均增长9.3%,比疫情前的2019年也高出了3.4个百分点,比全国高3.4个百分点;规上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工业利润增幅高达28.2%,企业亏损面逐步缩小。这意味着,“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工业不仅实现了总量的扩张,还步入了销售收入增幅高于工业增幅,利润增幅又高于销售增幅的高质量发展轨道。

  在盐城大丰,这台1200吨全球最大水平定向钻机即将发往东南沿海国家重点工程。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自主创新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大吨位钻机,同时不断寻求关键部件国产替代,使得产品生产周期从原来6个月减少到1个月,产品价格也降低了一倍多,2021年销售收入增长了20%。

  江苏谷登重型机械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明桃介绍,整个设备上的国产原件替代已经达到90%,其中发动机用的是潍柴,泵马达用的是常州恒立。

【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中6个跻身国家队】

  2021年江苏工信战线重点推动基础和关键领域创新突破,着力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形成175项技术可替代性强、短期内省内力量联合起来有望攻破的项目库,促进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2021年江苏重点扶持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有6个跻身国家队,产业链集群优势凸显。

  近日,伴随着火红耀眼的铁水从高炉奔流而出,中国印尼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年产180万吨“巨盾镍业”在印尼德龙工业园正式投产,目前园区已完成投资300亿。

  德龙集团副总经理吴文南告诉记者,在印尼投资建设工业园区,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税收、就业和外汇收入,企业也在“走出去”中拓展出新的发展和增长空间。

  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省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7.9%,拉动全省出口增长11.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9.5%,占比达34.4%,外向型经济对“江苏制造”支撑与拉动作用明显。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响水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