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制造”硬核助力北京冬奥会

2022年01月08日 17:52:1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技冬奥是本届北京冬季奥运会、冬残奥会提出的愿景,也将成为一大亮点。从桥梁赛道到衣着服饰,这场科技感十足的“冰雪盛会”背后有哪些江苏元素?一起去看看。 

  【全球运行长度最长变角度斜行电梯惊艳亮相】

  在前不久顺利结束的“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测试赛中,由常熟企业设计生产的中国首例变角度斜行电梯惊艳亮相。这是目前全球运行长度最长、载重量最大的同类电梯,电梯整体提升高度130多米,行程240多米,单程时长不到两分钟,可以帮助跳台滑雪运动员从地面快速返回赛道起点。“雪如意”是目前世界体量最大的跳台滑雪场馆,也是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之一。电梯不仅要克服低温、冰冻、大风等特殊气候环境,加上依山体走势而建,还要征服一段圆弧形的轨道。企业研发团队在以往技术储备的基础上,用4个月时间开展了数千次实验,最终完成了项目设计。

  苏州莱茵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劲松说:“施工环境都是在低温的状态下,确实工人们付出了很大的艰辛。”

  【新技术新材料保障冰雪赛事】

  大到比赛场馆的基础设施,小到一件衣服、一双手套,这届冬奥会,到处都有着“江苏制造”的身影: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制服装备所用的保暖材料全部来自扬州企业,产品采用专利技术的多层结构新型保暖絮片;镇江句容的企业采用可回收材料生产的7000套针织帽、针织手套已经全部交付给冬奥赛事举办方;苏州企业研发的超声仪,重量不到4公斤、配备高灵敏电容触摸屏,将作为冬奥会的医疗“志愿者”,为运动健儿服务......

  飞依诺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市场经理陈威说:“这款机器还拥有一个专业的肌骨超声模式,因为我们很多运动员在赛场上,往往是我们肌肉肌腱的断裂或者关节腔里面积液可以快速进行一个诊断,随时随地可以进行扫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章斌炜 常熟台、苏州台、扬州台、句容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