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级酒店老鼠爬上餐桌,谁来守住卫生安全底线?|荔枝时评

2022年01月06日 14:10: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五星级酒店喝咖啡,却遭遇老鼠多次爬上餐盘,这是一种什么体验?

  1月4日晚,网友@Smile_Chloe 发微博称,当晚和朋友在上海市静安区五星级酒店璞丽酒店吧台聊天时,发现一只个头不小的老鼠出没两三次,最后竟然直接爬上餐盘,食客吓得惊慌尖叫。而现场的酒店工作人员无人对此事道歉,只是请他们调换座位了事。该网友当时表示害怕想离开,服务员说:那你们走吧,两杯咖啡就当送你们了。

  就餐碰到老鼠,着实倒胃口,堂堂五星级酒店也未“幸免”,更让人大跌眼镜。公开资料显示,这次涉事的璞丽酒店号称“都会桃源”奢华酒店。如此“高级”,却发生老鼠爬餐盘的一幕,颇显讽刺。更重要的是,该酒店工作人员的处置态度也丝毫没显示出五星级酒店该有的“高级感”。如果说老鼠的出现还可以用“意外”来解释,那么这样的服务态度背后恐怕还是一种习惯性的傲慢。

  目前,涉事酒店已暂停事发区域长吧的运营,并对相关区域进行专业深度消毒和清洁。在检查中,虽然未发现室内有鼠类长期栖息的情况,可部分不锈钢及橱柜内机箱上都发现有鼠类活动脚印。这一细节难免让人追问:如果不是老鼠爬上了餐桌,问题什么时候才会暴露出来呢?涉事的五星级酒店在卫生安全保障上是否真正做到了五星级水平的管理?

  提到餐饮界安全卫生问题,有不少人认为,只要多花点钱,去“更高级”的店,或许就能免于卫生安全之忧。然而,这次事件就印证着“以钱换安全”的想法是想当然了。事实上,媒体梳理发现,近年来,高端酒店的餐饮卫生状况并不乐观。比如,去年国庆节假期,有消费者反映自己4岁的孩子在天津四季酒店用早餐时吃出了碎玻璃。去年6月,希尔顿集团旗下的厦门康莱德酒店还因蛋糕致多人高烧腹泻一事被推到风口浪尖。在餐饮卫生方面,高端酒店并非“一片净土”,五星级酒店也不能让人完全放心。

  说白了,消费者不应过度迷信品牌(五星)等头衔,信任也并不能代替监督。对个人而言,不必迷信只要多花钱就能买到安全和尊重,积极捍卫自己的权益,多一些较真,或许才能倒逼商家对消费者权益更重视;对监管部门而言,更不能想当然地放松对所谓“高级”场所的安全卫生监管。任何餐厅都没有食品安全豁免权,唯有有力的监督才能真正确保安全和卫生在线。

  疫情的出现,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消费者对公共卫生安全的要求也在提高。公共场所经营者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也应该从意识到行动都跟上这一趋势。当然,退一步讲,即便没有疫情,即便不是五星级酒店,任何一家正常营业的经营场所不出现老鼠,都实在算不上是高要求。涉及公共卫生安全,底线退无可退。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