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污染防治在攻坚】“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 监管缺位 多地存在扬尘污染问题

2022年01月05日 17:53:5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对常州、镇江及南京的工地、裸地扬尘源管控情况进行了暗访,发现裸土未覆盖、扬尘管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严重。

  暗访组首先来到常州市经开区横山桥镇园东路,发现道路两侧有大面积的裸土没有覆盖。看到暗访组到来,现场工人才开始铺设防尘网,部分挖机和铲车正在施工作业,没有采取湿法作业、现场喷淋,雾炮也未开启,存在严重扬尘污染。

  常州市经开区横山桥镇园东路道路工程项目经理管俊说:“(我们看到现场没有任何喷淋洒水)我们的雾炮机在刚刚那个路口。(我们早就过来了,来的时候你什么都没有)对,这一点我们以后要加强。”

  据了解,该区域目前有三个在建项目,分别是园东路道路工程、省庄浜河道工程和快递企业场地平整项目。三项工程总面积合计超10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同时开工建设,现场没有任何防尘抑尘设施,而这一严重的扬尘污染问题已经存在超过半年之久。

  常州市经开区横山桥镇建设局工作人员邓叶超说:“这个工地我们之前也检查过,当时已经督促他们整改到位了。后续的话,你也知道工地很多,可能是检查频率不够的问题,他们在施工过程中还是会发生这样的问题。”

  随后暗访组来到镇江市润州区阳彭山路,目前该区域正在进行考古发掘,但现场没有对大面积裸土进行覆盖,动土作业过程中也没有采取防尘抑尘措施,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在镇江丹徒区监测站站点附近五公里范围内,暗访组还发现4处大面积裸土和工地防尘措施不到位,累计面积达到1.3平方公里。暗访组在南京市暗访时发现,栖霞区兴漓路、栖霞区孟岗路附近也存在类似问题。工地、裸地扬尘已经成为影响大气环境的主要元凶。

  【时空短评:工地、裸地扬尘管控岂能放任自流】

  工地、裸地扬尘管控并不难,但常州、镇江、南京多地都存在大面积工地、裸地未覆盖的问题,这充分暴露出监管部门监督不力,监管不严不实。对此,全省各地相关部门务必引以为戒,恪尽职守,压实企业治尘主体责任,还老百姓洁净的生存环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凌、王从、周雷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