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加速包”该退出春运“大舞台”了|荔枝时评

2022年01月04日 10:04:4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韩浩月

  (作者韩浩月,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专栏作家,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春运即将来临,一年一度的“抢票大战”也将开启。因购票人数众多,何时能如愿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也决定了购票者的焦虑时间要持续多久。在这样的背景下,“加速包”可谓“应运而生”。针对乘客关心的抢票“加速包”问题,铁路12306方面明确表示,“消费者使用第三方平台的‘加速包’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无论是哪款购票软件都需要在铁路12306购票系统排队。”

  从以前购票者的反馈来看,“加速包”的确有一定的作用。有懂技术的网友分析,“加速包”可以把一分钟抢票一次加快到一秒钟抢票一次;还有网友形象地比喻,“加速包”提供了一条奔往12306这条“主干道”的捷径,可以帮助购票者“插队”。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12306购票平台确曾因漏洞被不法分子利用,出现黄牛“囤票”的现象。

  然而事实上,绝大部分“加速包”并没有起到“加速”和“提高抢中几率”的作用,只是一种“安慰剂”,用来缓解购票者的焦虑情绪,增加希望感。这是购票者的“错失恐惧症”使然——哪怕怀疑“加速包”没什么用,也宁愿“花钱买个心安”。提供“加速包”服务的软件,便是利用这种心理来收“智商税”。

  实际上,旅客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在线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将自动兑现(购买)车票,避免了抢票软件出票迟延、退改签手续费过高、个人信息泄露、退款慢等风险。

  无论使用什么购票软件都需要在12306购票系统排队——这不但是正常的产品逻辑,也符合乘客的普遍期待。如果购票平台能提供一个稳定、有秩序、可以有效打击作弊的系统,“加速包”便失去了用武之地,哪怕出现了,也会被很快地剔除在系统之外。

  同时,如果人人都无视“加速包”,那么也会进一步缓解因频繁访问而激增的系统负荷,“春运抢票”自然可以在秩序井然的环境下进行。

  只不过,12306的表态与提醒,真的能够缓解购票者的焦虑吗?未必见得。虽然如今的购票功能已较为完善,但候补购票的排位数字、预计等待时长、其他购票方案等内容并非一目了然,购票者依旧面临着不确定性。

  除了要大力宣传“12306的候补购票功能是所有抢票途径中优先级最高的存在”这一规则之外,12306要做的事情还有许多。比如:提高购票透明度,对候补购票界面进行可视化升级;在春运期间高度关注系统运转状况,不断优化提速;及时处理作弊行为,并视状况报送有关部门进行监管与惩治;对代售方提出更高的要求,督促其杜绝利用“加速包”扰乱购票者判断。

  购票平台唯有使服务内容更加智慧透明,规则秩序更加明确规范,充分获得购票者的信任,才能让“加速包”真正退出春运大舞台。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