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江苏气候盘点:春季有强对流天气 夏季“倒黄梅”降水多

2022年01月02日 10:44:2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寒来暑往又是一年。12月31日,江苏省气候中心盘点了2021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同时对今年一月份的气候做了预测。

【春季有强对流天气 夏季“倒黄梅”降水多】

  2021年1月6日到8日,受强寒潮天气袭击,江苏两个站点刷新历史最低温度记录,属历史同期少见的寒潮过程。2月平均气温又成为有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值,30个站点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到了春季,4月29日到5月1日及5月14到16日的两次强对流过程影响严重,突破了江苏有气象观测以来的极大风记录。据不完全统计,两次强对流过程造成2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5.0亿元。在7月份,台风“烟花”又创了台风在江苏停留时间历史最长记录。

  江苏省气候中心副主任项瑛说:“‘烟花’停留时间长达37个小时,面雨量达到了影响江苏最大的一个台风。期间,江苏一共出现了36个大暴雨日。”

  2021年的盛夏8月还出现罕见的“倒黄梅”。期间出现11天降水,为1961年以来第二多值;也导致8月仅出现5天高温日,为近20年来高温日最少的一年。2021年国庆假期平均气温、极端最高气温双创历史新高。10月到12月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共有七次寒潮过程影响江苏。尽管这些极端天气对人的感受冲击较大,但并未对生态产生较大影响。

  项瑛说:“今年总体来说,气候事件对生态影响是偏轻的,有利于植被的生态持续改善。城市热岛效应明显缓解,抑制蓝藻水华发生发展的气象条件明显优于去年。”

【2022年1月江苏天气预测:气温正常偏暖】

  气象专家也对今年冬季的气候做了预测。预计2022年1月,我国大部分地区冷空气影响前期偏弱后期转强;环流形势有利于气温正常偏暖,不利于大范围雨雪的产生。也就是说1月份总体偏暖。

  项瑛说:“今年1月份江苏总体气温正常偏高、降水正常偏少为主,淮北地区可能出现气温正常偏低、降水正常偏多的发生。1月份全省范围内有两次降温过程,一次出现在1月中旬前期,另外一次可能发生在1月下旬的前中期。”

  (李璇 颜斌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