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对玲娜贝儿的热情,有迹可循|荔枝时评

2021年12月31日 13:56: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丰

  (作者张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2月29日,上海迪士尼凌晨三点排出5000人长队购买玲娜贝儿布偶的新闻冲上热搜。当时,上海的室外温度是零下2度,几乎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刻。网上排队受苦的图片,都显示了那些年轻人“奇怪的热情”。

  第二天,有关玲娜贝儿的各种周边都被挂上交易平台。如果你有幸排队买到一个,转手就可以赚几倍的差价。原价几百元的布偶,在网上被炒到好几千块。“饥饿营销”“割韭菜”的指责也随之而起。

  在一些行业不景气的当下,这种排队购买的场景,确确实实让人感受到“热气腾腾”。迪士尼公司也很意外,预约网站一度瘫痪。第二天,官方不得不为缺货道歉,承诺尽快补货。

  你可以把这都归入“营销”的一部分。但实际上,这次玲娜贝儿的走红也有迹可循。上海迪士尼在9月推出玲娜贝儿形象后,它已经多次登上微博热搜,在抖音上也有海量视频。

  那个“势”已经形成,对迪士尼官方推出玲娜贝儿布偶的需求,已经积累了三个月。这只粉红色小狐狸,有着圆圆的脸和湛蓝的眼睛,看上去非常可爱,非常符合当下年轻人对“萌”的审美需求。

  当然,它的成功并不仅仅因为形象。在迪士尼所讲述的故事里,玲娜贝儿是一个小小冒险家,有着大大咧咧的个性,非常喜欢交朋友。达菲(迪士尼推出的玩偶形象,“达菲家族“的主人公)在森林里迷路后,玲娜贝儿以达菲身上的痕迹为线索,帮达菲找到了回家的路。

  这就是这个形象的价值所在,它是可爱的,又关心他人,没心没肺——对动辄以社交恐惧症自嘲的年轻人来说,还有什么比玲娜贝儿更好的“朋友”呢?不难理解,最喜欢玲娜贝儿的,并不是小朋友,而是在都市打拼的年轻人,他们已经初步拥有购买力。

  在网上,有一个常见的对排队者的指责:“没看到你们对父母这么用心呢。”这样的看法很传统,但是也很有代表性:为什么年轻人会对一个布偶这么有热情,现实中不是有更值得爱的人吗?

  这就必须要弄清楚,现在年轻人的“怕”和“爱”到底是什么。在网络上,吐槽“原生家庭”或者朋友圈屏蔽父母的年轻人比比皆是。这并不是说这些人不爱父母,而是他们都在“爱”中感受到了过于沉重的地方。

  世界上再没有什么比玩偶更轻的爱了。故事中的玲娜贝儿不会给人增添任何烦恼。而把它制作成一个布偶,又是进一步的“升华”。它比宠物还要“好养”,永远爱你,一直陪伴和倾听,而且一直沉默——它是彻底的“奉献”,没有一点点索取,对布偶你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

  在对玲娜贝儿的痴迷中,我们感受到了年轻人的孤单。即便是同样在排队,有着同样的热爱,他们却仍然不会和前后的人交流,而是玩着手机,等待属于自己的那一个完美的玲娜贝儿。

  在这个意义上,布偶与其说是“文创”,不如说是一种“情感商品”。我们不应该简单地斥之为“割韭菜”,而是应该像布偶一样,多“倾听”年轻人在想什么。如此,或许我们能从一个布偶的走红中,了解到更多。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