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机器人、变角度斜行电梯、保暖材料…江苏制作助力北京冬奥会

2021年12月27日 09:53:3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北京冬奥会临近,赛事的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在冬奥会筹备的各个环节、不同场景中,都能找到江苏“智造”的身影!

消毒机器人、变角度斜行电梯、保暖材料…江苏制作助力北京冬奥会

  【助力疫情防控 “苏州造”机器人已提前上岗】

  这个看起来萌萌的小家伙叫“小洒”,是由苏州昆山一家企业研发的雾化消毒机器人。目前“小洒”已经提前上岗,在北京冬奥会指定酒店负责消杀工作。

  苏州市山沪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监张业琴介绍,这款机器人续航五个小时左右,工作数据有15升的容量,可以喷洒两三千平方米,可以定时定点地去消毒。

  除了雾化消毒机器人,这家企业还研发了送餐机器人、迎宾机器人、配送机器人等多款智能产品。随着冬奥会的临近,企业将把更多的“苏州制造”运往北京。

消毒机器人、变角度斜行电梯、保暖材料…江苏制作助力北京冬奥会

  【常熟造!中国首例变角度斜行电梯嵌入“雪如意”】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场馆造型特殊,环境气温最低可达零下30摄氏度,为了方便运动员上下通行,苏州常熟一家企业量身定制,研发出了世界上运行长度最长的大载重变角度斜行电梯。为了配合“雪如意”的特殊造型,依山体走势而建的斜行电梯还要克服一段圆弧形的轨道。

  苏州莱茵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劲松介绍,这款电梯的难度在于带着角度在运行,在运行的过程当中同时要角度变化,保证轿箱随时处在一个水平的位置。

  除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冬奥会的其他地方也有“斜行电梯”的身影。

消毒机器人、变角度斜行电梯、保暖材料…江苏制作助力北京冬奥会

  【防寒轻便又舒适 冬奥制服保暖材料“扬州造”】

  为了让冬奥制服更加保暖、轻便、舒适,北京冬奥组委会面向全球公开竞选冬奥制服保暖材料。在全球10多家竞争者中,扬州一家企业被指定为2022北京冬奥会制服保暖絮片材料供应商。

  江苏康大无纺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友林介绍,传统的保暖絮片是单一的一层结构,这次絮片采取双维结构,是上下两层,就像服装一样。朝外的这层需要的是保温,隔绝寒冷,朝里的需要的是保温,留住人体热量,所以从产品的结构上进行了创新,这在目前国内还是首创。

  目前,冬奥会所需的保暖材料已全部交付,制成后的制服装备将提供给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和志愿者穿着使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武思思 胡超 苏州台 常熟台 扬州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