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劳动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 江苏大学耕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2021年12月25日 21:24: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挖沟、选苗、栽苗、压实、浇水……12月23日,江苏大学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在江苏省镇江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正式揭牌。来自江苏大学的50余名师生代表开展首次耕读教育实践--学习油菜移栽。

  “看着移栽好的一排排油菜苗,成就感油然而生。”作为实践基地的第一批学员,2020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何召凯感叹:“在耕作中收获知识,比从书本上学来的更深刻。”

  “耕读教育践行的是‘亦耕亦读’,是涉农高校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弘扬我国耕读传家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江苏大学副校长田立新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江苏大学历来注重打造“农”字特色品牌,高度重视加强劳动教育。

  为此,学校专门印发《江苏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开展耕读实践,传承农耕文化,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培养知农爱农为农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推进学校农机特色一流大学创建,积极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此次举行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一方面是做细做实耕读教育实践;另一方面则是让同学们多接地气,身上多些泥土味。”田立新说,希望通过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广大青年学子能够真正了解乡情民情,学习乡土文化,提升自身的学农知农爱农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把劳动光荣的风尚内化于心、实践于行。

  一番辛苦劳作,同学们收获满满,也是感慨良多。

  “应该把我实验室的移栽机拿来帮油菜苗搬家。” “希望这块整齐的油菜田能为后面前来的同学树立榜样。”“从实验室走进大自然,获得的是灵感,从大自然回到实验室,继承的是朴实。”

  ……

  在耕读教育实践现场,同学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农耕文化知识学习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感受到要担好强农兴农使命,助力乡村振兴,要把理论所学深深根植于祖国的田野上,更要把理论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仪式上,学校还为7名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实践导师颁发聘书。下一步,学校将以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依托基地资源优势,以课程实践和耕读传家为关键,将耕读教育与专业教育、劳动教育、科学研究相结合,把课堂教育、实践教学、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紧密融合。

  同时,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实践基地、实践导师的互动与合作,充分发挥江苏大学的人才资源、科技成果等优势,推进产教融合发展、科教协同育人,积极引导师生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传播耕读文化的实践中,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高雅晶 编辑/汪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