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2021,致敬了不起的平凡英雄

2021年12月24日 08:13:0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有效应对防疫、防汛大战大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极不平凡的2021年留下了太多义无反顾、拼搏奋斗、守望相助的身影,每每回望,总能让人眼眶湿润、心潮澎湃。在岁末年初之际,回顾2021年的感人瞬间,向那些了不起的平凡英雄致敬,为携手逐梦2022年凝聚起奋斗的强大合力。

  向“逆行”的英雄致敬。面对河南等地持续强降水,党员干部、武警官兵逆行出征,用钢铁之躯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面对散点多发的疫情,广大医护人员逆行驰援,脸上的压痕、浸透汗水的防护服是他们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最好证明;面对保家卫国的使命,无数战士选择默默守护在国家的边防线上,祖国的山河寸土不让,与家人相隔数千公里却始终无怨无悔……“逆行”需要巨大勇气,“逆行”更显崇高品格。中华儿女用“逆行”诠释着同胞之情、彰显了奉献精神,为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贡献了磅礴力量,也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汇聚克难合力,创造更多了不起的成绩。

  向“突破”的勇士致敬。“亚洲飞人”苏炳添跑出9秒83,打破亚洲纪录;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出舱女航天员,迈出中国航天事业新步伐;中国少年跳绳平均1秒7.3次,破世界纪录;独臂博士单手敲代码,获奖30余项……在一次次突破中,每个人都朝着梦想的方向砥砺奋进,留下一个个直抵人心、催人奋进的温暖瞬间,让更多人看到了“突破”之中中华儿女拼搏、创新、克难的精神。即将迎来新的一年,相信这样的“突破”还会有许多,中华儿女必将在新的奋进之路上书写更多精彩故事。

  向“为善”的凡人致敬。“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2021年留下了太多感动人心的微言善举。熊爪咖啡致力于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门店的咖啡师有60%以上是残疾人,为解决残疾人就业助力;为了让身边的百姓都吃得起面,“山东拉面哥”坚持3元一碗拉面15年不涨价;快递小哥徒手爬上阳台救下被困火中的一家三口,之后默默离开;刘雨檀选择将遗体捐献给母校,成为母校的“无言老师”……“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些平凡人用不平凡的选择,把一束束“为善”的阳光照进2021年,温暖了每一个困难中的人们,让经济社会的发展既有速度,更有温度。

  时间记录奋斗的脚步,岁月镌刻逐梦的足迹。从2021年走向2022年,致敬那些了不起的平凡英雄,感谢那些不言弃的奋斗时刻,让我们从“心”出发,坚定团结之心、突破信心、友善爱心,乘风破浪,奋勇前进,争当平凡英雄,让新的逐梦之途开满美好之花、结满胜利之果。(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