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饺子混猪肉,水饺里的“水分”也该挤一挤|荔枝时评

2021年12月21日 11:25: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哲

  (作者李哲,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牛肉水饺加猪肉,猪肉馄饨混鸡肉……记者近期探访发现,三全、思念、湾仔码头、龙凤、东来顺、馄饨侯、白玉、福润家等8个品牌约40款名称含有“猪肉”“牛肉”的速冻产品中,有18款产品配料表显示存在混有其他肉类。

  “原来,当你吃着牛肉饺子,感觉对不起牛魔王的时候,事实上也对不起二师兄,甚至还可能对不起卯日星官。”不少网友看到这个消息,纷纷写起了段子。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毕竟商家在配料里已经写清楚牛肉水饺里是含有猪肉甚至鸡肉了,“只要配料表里没有虚标就可以”。

  从报道来看,这种做法是一种行业中普遍存在的潜规则。有业内人士表示,依照现有标准,速冻食品品名如此标注确实不违规,“配料表中明确写着添加了什么成分,不算误导”。也有专业人士介绍,在“牛肉水饺”的配料表中,牛肉排在首位,证明其是以牛肉为主料,也是合规的。

  可是,这种“合规”的情况是否合理呢?

  大家都有这样的生活经验:自己在包饺子时,馅料若是以牛肉为主,就不会掺杂猪肉或是鸡肉。因此,并不能指望消费者了解到这一行业潜规则。若是有个人习惯或是致敏的忌口,消费者也很难光从品名了解到实情。因此,即使在配料表中写明成分是合规的,也应该在醒目位置标注混合的肉类成分,充分保障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

  为何这些企业生产的速冻水饺就必须掺着来?为啥牛肉水饺可以掺猪肉,而猪肉馄饨里掺鸡肉不掺牛肉?在必要性上是否有足够的科学依据?

  报道中,有业内人士坦言,成本与调味是混杂肉料的主要原因。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饺馅儿中的肉类成分,到底该是个什么比例?同样是以牛肉为主,“含牛量”90%和50%区别还是很大的,但消费者自身很难精准评判。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用料的“潜规则”已对速冻食品企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最终指向行业低价竞争问题。依照现有速冻面米食品标准,采用真材实料的企业无法与竞品进行区隔,极大打击了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同时,这样的竞争对消费者也并不友好,这种“内卷”不是各大品牌比赛把质量越做越高,而是比赛看谁把成本控制得最小,在合规的基础上把配方做得最廉价。

  这就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专业监督,严格控制企业“掺合”的幅度。速冻面米食品标准可以在保护消费者知情权方面进一步完善,如强制性规定企业标注产品主料含量等。对水饺里的一些水分,我们不能看见了,就坦然接受了,还要想着“挤一挤”。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