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从共同记忆中凝聚奋进的磅礴力量

2021年12月21日 10:18:3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5位卫国戍边英雄受到表彰,6名航天员先后进入中国空间站,东京奥运赛场我国健儿夺下88枚奖牌,100响礼炮响彻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109名在韩志愿军烈士回家,袁隆平团队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破1600公斤创造新纪录……这些数字背后,有温暖、有感动、有热血、有力量,藏着2021我们的共同记忆,激励中国人民携手走进2022,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响礼炮响彻云霄,振奋人心,让我们铭记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从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到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让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更进一步,再到以最短的时间取得疫情防控战略性成果,以最实的举措推动“动态清零”,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坚如磐石,带领人民群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奋斗合力,我们将在新征程上共享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探索太空,飞天逐梦,创新中国的步伐更加坚定。今年,神舟十二号3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神舟十三号3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6名航天员先后入住中国空间站。他们承载着14亿中华儿女的飞天梦,凝聚着14亿中华儿女的智慧与力量。放飞“嫦娥”,取回月壤;远送“天问”,遥控“祝融”;托举“神舟”“天宫”“天舟”“天和”……中国航天工作者心怀中华民族的飞天梦,在科技创新上勇闯“无人区”,甘坐板凳十年冷,只为一朝梦圆太空。坚定迈进“并跑”“领跑”的新时代,推动中国航天事业跨上新台阶。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太空,不断激发着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使创新中国的步伐更加笃定。

  坚守和平,守护安全,平安中国的名片更加亮丽。和平与安全,是一个执政党向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一个国家给予人民的最好礼物。曾经,为了和平与安全,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作战,不怕流血牺牲,用钢铁身躯书写了保家卫国的壮烈诗篇。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但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初心却始终如一。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回到祖国,109名志愿军遗骸长眠故土,唤醒我们对烈士的深切缅怀与对和平的珍视。表彰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5名卫国戍边英雄,更是坚定表明了中国人民子弟兵对保家卫国的忠诚与无悔。在中国钢铁战士的保卫下,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名片必将更加亮丽。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幸福中国的底色更加浓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为了解决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让“中国人的饭碗里装满中国粮”,袁隆平团队不断克难奋进,推动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破1600公斤新纪录,为中国人民从“吃不饱”到“吃得饱”“吃得好”打下牢固基石。“灵魂砍价”让70万一针天价药降至3万多;我国新冠疫苗接种超26亿剂次;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斩获88枚奖牌……全民健康亦是幸福生活的必然要求,如今,推动全民健康的共识日益凝聚,行动日益坚实。在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幸福中国的底色更加浓厚。

  时间已写下恢弘篇章,历史正掀开崭新一页。2021年,一帧帧共同记忆凝结成一个个温暖人心的幸福“硕果”。开启新一年,中华儿女从共同记忆中汲取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朝着向往的美好生活砥砺前行,中国画卷必将舒展更多幸福的笑脸!(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