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就没好服务?快递行业应守住自己的底线|荔枝时评

2021年12月20日 14:01:2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守一

  (作者守一,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一则关于申通快递暴力分拣的视频在网上流传。面对客户担心,该网点工作人员的回应让人匪夷所思:“你怕有损坏的话你就发顺丰,顺丰不是服务好吗?不差钱就啥也不差。”

  在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后,申通回应称已经对违规网点进行彻底整顿,约谈承包区负责人,根据相关规定对涉事承包区予以处罚,对个别言辞不当的第三方员工已解除合作

  企业的处理并不令人意外。和不当言行尽快切割,是一种亡羊补牢。只不过,这种暴力分拣现象在申通内部到底是不是普遍情况,恐怕还是会成为用户心中的疑问。

  因为该工作人员的说法,虽然听起来很冒犯,可是不得不说,也有其自洽的逻辑——任何事都是需要成本的。暴力分拣之所以出现,显然是因为在实操中这样能更有“效率”,如果分拣更“温柔”,就要增加工作量,相应地就有可能要增加工作人员。换句通俗的话,工作人员的核心意思就是:便宜就别想有好服务。

  可是这逻辑,在用户这里显然无法接受。付的钱有差别,享受的服务有差别,这当然没什么争议。事实上,当用户选择价格更低的快递时,可能已经做好在某些环节让步的准备,比如送货时间更长等。但这并不意味着用户就只能听任快递企业摆布,甚至连基本的物品安全都不能保证。

  “不差钱就啥也不差”这种说法,只是该工作人员自己的错误理解,还是企业内部的普遍看法,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反思。企业可以有不同的定位和市场策略,有的主打高端,有的侧重性价比,这些都无可厚非。可是不管哪种模式,都应该有明确的规则和底线。不能为了压缩成本而无视客户物品的安全,理当在快递行业成为底线。

  相信没有哪个快递企业,会把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界定为能保证效率但不能保证安全。相反,即便是便宜一些,也会强调自己的特征是“物美价廉”,否则也吸引不到用户。

  从企业管理的角度,开除一个言行不当的员工很容易,但要杜绝类似的现象,就需要更深入地检视问题根源。如果快递点有能力采取更适当的分拣方式,却自己“偷工减料”,被批评被开除当然不冤。可如果企业过度压缩网点的利润空间,“逼”得一线员工只能这样分拣,网点才能“有钱赚”,那又是另一回事。

  但愿企业以这次事件为镜,好好照一照自己,加强内部流程的优化管理,守住服务的底线。否则,自己的员工这么卖力地给“友商”打广告,实在是太尴尬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