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疫情防控有“温度”,让人民幸福生活更有“质感”

2021年12月20日 09:12: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元旦、春节临近,能不能回家过年,是眼下不少人共同关心的话题。1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表示,“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这场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让广大群众吃上了一颗“定心丸”,不仅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写照,也充分彰显了疫情防控的“温度”。

  疫情防控有“温度”,饱含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郑重承诺。不过,这种“温度”,不仅需要政府的用心维护,也需要社会与个人的携手付出。对于交通运输部门而言,要高度重视、提前着手,统筹好疫情防控和2022年春运组织工作,科学精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铁路部门要严格落实乘车全流程站车防控措施,努力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对于出行群众个人来说,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持之以恒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履职尽责、负起责任、执行政策,我们就一定能携手共筑防控疫情的坚强防线,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当前,随着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幅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上升,面临的形势也更加严峻复杂。同时,做好眼下疫情防控,不仅事关防疫工作大局,也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更事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顺利举办。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着力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一方面,对现在处于疫情中高风险的区域,口岸、边境等特殊区域,开展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地区等,要严格执行现行防控政策,一刻都不能放松。另一方面,对于其他地区,要做好风险评估,综合考虑风险等级、个人免疫状态、疫情形势提出有力度又有温度的相关政策,更好体现出精准防控的要求。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元旦、春节的人口流动存在风险,但经过近两年疫情防控的考验,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呵护好。今日中国,疫情防控更有“温度”,只要我们在“精准”上下足“绣花”功夫,筑牢防线、形成合力,就一定能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也一定能让人民幸福生活更有“质感”!(王玉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