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歌曲火了,华语乐坛就“要完蛋了”?|荔枝时评

2021年12月17日 11:03: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号称“华语乐坛国民级音乐娱乐盛事”的第三届TMEA腾讯音乐娱乐盛典落下帷幕。《云与海》《踏山河》《白月光与朱砂痣》《浪子闲话》《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等短视频歌曲包揽了“年度十大热歌”。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说不要厚古薄今,也有人痛心疾首华语乐坛“要完蛋了”。

  短视频歌曲成为华语乐坛的“十大热歌”,就意味着音乐降级、审美降级,意味着华语乐坛要“完蛋”了吗?

  首先必须明确这样一个共识:音乐听众有着鲜明的分层,有人偏爱经典金曲,有人就是喜欢朗朗上口的短视频歌曲,受众基础都非常庞大。

  只不过,在十几二十年前,公众听歌的渠道主要来自于电台收听,或者购买录音带、CD。彼时对音乐的评判权力,主要掌握在以专辑制作人、乐评人、资深听众等为代表的“精英”手中。电台上播放的、或者是各大榜单推崇的,也是一些原创性强的金曲。这就让不少人产生了一种误解:以前大家都只听金曲,以前流行的也都是金曲。

  当时就没有类似于短视频上的“热歌”吗?并非如此。2005年前后崛起的手机彩铃,造就了诸多下载量数千万甚至上亿的神曲,譬如《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一万个理由》《香水有毒》《爱情买卖》等等。但是,当时这些神曲的听众并没有太多可供选择的舆论发声渠道,他们就成为了“沉默的大多数”。

  而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听歌的数据变得更为清晰直观;短视频不断下沉,大众也可以发出他们的声音,显示他们的存在。这时,一部分“精英”乐评人才恍然发现:原来竟然有这么多人在听所谓的“口水歌”。他们很容易在偏见下得出结论:“热歌”流行,就是华语乐坛“完蛋”。如果说“热歌”受众庞大,就意味着华语乐坛要完,那么华语乐坛20年前就完蛋了吗?

  为什么短视频“热歌”流行,我们不必如临大敌?还是那句话:音乐是分层的,受众是分层的。有人在创作“热歌”、听“热歌”,也有人孜孜以求地在创造经典,“金曲”也一直有大量的拥趸。就比如颁奖典礼上颁布了“年度十大热歌”,也颁布了“年度十大金曲”,莫文蔚、蔡依林、吴青峰、徐佳莹、周深、赵英俊等人的歌曲榜上有名,这些歌曲代表了华语乐坛较高的水准。

  再比如短视频平台上虽然口水歌不断,但很多有创造力的音乐人仍在发歌发专辑。比如崔健今年发行的专辑《飞狗》,万能青年旅店去年推出的专辑《冀西南林路行》,都锋芒依旧、有口皆碑。

  因此,华语乐坛“十大热歌”都来自短视频,没什么好大惊小怪,更没什么好悲观的。这是一直以来都有的现象,只是在短视频时代,这一现象才得到凸显。

  同时,也不必瞧不起短视频热歌,就像李健说的:“很多人认为网络歌曲和民歌上不了台面,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流行音乐也是一种当代民歌。”不同的受教育水平、生活经历、审美偏好,就会培养出不同的音乐品味。音乐自诞生之日起,就具备“娱乐”与“抒怀”的功能,只要它能给疲惫的当代人带来情感上的抚慰,它就是“好音乐”。

  如果说有什么需要警惕的话,那就是短视频的“算法”。如果听众被局限在固定的审美圈层里,音乐只顾着“下沉”,而忘了格调与技巧的“上升”,那么音乐固然会受到听众欢迎,但听众也会失去感受不同音乐的渠道。各有偏好,同时也能够走出圈层,华语音乐才会更加包容与繁荣。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