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冰雪 拼出未来| “冰之帆”场馆内没有一处门槛 无障碍设施尽显北京温度~

2021年12月16日 13:34:5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北京工作部记者/刘辛 许迪侃     剪辑/奚宇


  曾经是2008年奥运会蹦床比赛场馆的国家体育馆,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将承担起冰球比赛的任务。其改造工程已于202012月完工。目前该场馆已具备办赛条件,并经过多次“相约北京”测试活动的检验。

  荔枝新闻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了解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大量使用2008年夏季奥运会比赛场馆,国家体育馆是7个改造场馆之一。此次对其主馆进行改造,增加制冰功能和除湿系统外,还在其北侧新建冰球馆作为训练馆,并增设更衣室等设施。改建后场馆总面积约9.8万平方米,配置两块符合奥运赛事标准的冰球冰面,冬奥会时一块用于正式比赛,一块用于赛前训练热身。

  “冰之帆”扬帆再启航

  国家体育馆此次华丽转身后,将继续服务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凸显冬奥元素,国家体育馆广发“征集令”,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国家体育馆带有冰雪元素的昵称。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备受网友关注的昵称征集活动揭晓——“冰之帆”正式成为国家体育馆昵称,与同在奥林匹克公园的“冰立方”、“冰丝带”等场馆完美融合。

  “冰之帆”的灵感来源于:从外观而言,站在奥林匹克塔上瞭望国家体育馆,犹如一艘在奥林匹克中心区湖畔平稳航行的巨型帆船;从名称而言,“冰之帆”的“帆”字与国家体育馆的英文昵称ICE FAN谐音相呼应。此外国家体育馆在2008年经历了夏季奥运会,14年后又再次起航,肩负起举办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的历史使命,国家体育馆作为祖国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承载着希望和寄托,行稳致远,扬帆启航。

  无障碍设施尽显北京温度

  国家体育馆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无障碍设施进行了整体提升。所有客梯均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场馆内没有一处门槛,残障人士可从各个入口直达比赛场地及无障碍看台。馆内此次还增加了36个无障碍看台,因地制宜将看台突出,做成类似于阳台的样子,分散在各个场馆的入口处,让残障观众距离冰球比赛场地更近,能与其它观众融为一体,极大地提升观赛体验。此外,残奥会时,在运动员更衣室至比赛场地,全部铺上仿真冰板,并降低坡道的坡度,运动员可以从更衣室滑入比赛场地,解决了运动员因场地不便,需要进入赛场后更换冰橇的不便。赛时,国家体育馆将最佳观赛坐席留给了残障人群,尽显人文关怀。

  装配式更衣室可变身

  国家体育馆采用了全新的装配式更衣室设计。因冰球运动有其特殊性,厚重的运动装备,超长的器具、运动服需要烘干,冰刀需要经常打磨修整。这些都对运动员更衣室提出了更高要求。整个更衣室的设计由14个更衣单元组成,每个更衣单元包括运动员磨刀室、储藏室、卫生间、淋浴室、按摩室、教练室、更衣室各一间。

  同时为保证更衣室既满足北京冬奥会运动员使用需求,又符合冬奥会可持续理念,建设者采用了装配式集装箱模块化的工艺,即更衣室主体结构和部件全部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现场像搭积木一样进行组装。赛后,每个更衣室单元可以拆开成8个独立的箱体或者重新按需要拼接成新的房间使用,可循环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场馆凸显冬奥元素

  据了解,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国家体育馆外观尽可能地保持原有风貌。扩建部分的外立面也延续了主馆与副馆的设计元素,无论是从屋顶造型、立面选材还是空间尺度的划分,都与原有建筑保持一致。

  同时,为充分体现冬奥会的冰雪元素,新建训练馆的外立面设计上,采用了凸显冬奥元素的冰块造型玻璃幕墙设计,使用了一面光滑、一面具有凹凸质感的冰花图案的压花玻璃,共计863块。最大的超过8平方米,采用错落有致的排列方式,配合灯光,就会逼真地呈现出由一块块晶莹剔透的冰垒砌出的效果,营造出浓浓的冬季运动氛围。

  积极打造绿色可持续场馆

  国家体育馆秉承“绿色办奥”的理念,将场馆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进行改造。扩建部分采用仿冰玻璃砖设计,充分引入自然采光,通过外遮阳和内遮阳系统,调节自然采光,最大限度减少照明能耗。在能源方面,国家体育馆在采暖季采用常规的市政集中供暖,非采暖季采用空气源热泵系统制热,效率更高,运行费用更低,从而节约能耗。在空气质量方面,国家体育馆室内将增加空气净化功能,90%的空间内将具有空气净化能力,并装备传感器,实现自动调节新风,充分体现了建筑可持续。

  此外,改造后的国家体育馆冰面既可满足赛时需要,也可转换为花滑、短道速滑等项目,极大提高了冰场利用率。同时场馆还实现了冬季和夏季运动项目的“两栖”能力,具备冰场和夏季项目场地双向转换的能力。未来,国家体育馆除开展群众冰雪、青少年冰雪活动以外,场馆还将冰雪产业与文化、旅游、科技进行融合,搭建更加综合、立体的产业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