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坚定文化自信,让文艺繁荣发展更好支撑国家强盛

2021年12月16日 09:26:5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更好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这一重要讲话,为推动新时代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回望百年奋斗历程,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矢志不渝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用丰富的文艺形式,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丰硕成果,我国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实践充分证明: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与要求。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再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风险挑战……进入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倾情投入、用心创作,推出了大量优秀作品,开展了系列文艺活动,充分发挥了“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的作用,更好构筑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日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中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5点希望:心系民族复兴伟业,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坚守人民立场,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不断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坚持弘扬正道,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有信心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更有能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牢记嘱托、不辱使命,锐意进取、奋勇拼搏,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切实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就一定能让文艺繁荣发展更好支撑国家强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王玉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