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沛县水气污染问题突出 环境治理需要强化责任 主动靠前

2021年12月15日 19:39: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收到多起徐州市沛县环境污染举报,涉及大气和水污染,居民反映生活受到严重干扰。12月7日至12月10日,记者跟随暗访组前往调查。

  12月9日,暗访组首先来到位于沛县的徐沛运河中桥旁,发现河道两侧企业管理粗放,大量砂石物料露天堆放,未采取密闭、覆盖等措施控制粉尘污染;道路积尘现象明显,扬尘污染严重。其中,江苏汉兴混凝土有限公司和徐州道元建材有限公司还存在车辆冲洗设施未使用、雨污不分流、冲洗废水沉淀池设置不规范等问题。通过现场检测,这两家企业厂区积水均呈强碱性,由于厂区紧邻河边,冲洗或者下雨天,容易对河道水体环境造成污染。

  在徐沛运河中桥南侧,除了整条道路灰尘量大外,暗访组还发现了一家位置十分隐蔽的铸造厂,在厂区外围就能闻到非常浓烈的刺激性气味,与油漆味较为相似。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大量的木炭烟气未经收集,直接无组织排放,整个车间内外烟雾缭绕。而距离工厂不到100米处就是居民区。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我们离这个厂子近,到刮风的时候,油漆味重,又刺激。”

  在沛县建成区,暗访组发现多条河流水体黑臭。侣楼河、石楼河、老沛龙公路沟等河流均发现了雨水排口晴天时非正常排污的现象,还有部分管道有明显排污痕迹。

  徐州市沛县水务局排水科科长姚辉尧介绍:“我们现在查出城区混流管网大概有70个点位,这条道路上是没有污水管网的,只有雨水管网。”

  但督查人员委托检测部门对现场进行采样,检测结果显示,该处水体呈墨黑色,PH值在9左右,水质为劣V类。其中阳光小区东门桥附近的水样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分别为107mg/L,17.2mg/L,与地表Ⅲ类水相比,分别超标标准5.35倍和17.2倍。表明该片区雨污管网存在混排、偷排的可能。

  此外,根据群众线索,在欢口新村附近的518国道上,暗访组发现有1公里左右的道路施工标段,围挡及裸土覆盖不完全,道路积尘问题严重,往来车辆驶过时,就会扬起滚滚尘土。

  水和大气环境质量,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生态指数,直接关系到群众生活的幸福感。但暗访组在沛县发现,没人管或是管不好,是影响居民生活环境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环境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沛县相关部门务必要守住环境质量底线,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奉铭 编辑/李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