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高扬稳字主基调,让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2021年12月13日 10:37: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12月8日至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亮出2022年经济工作的鲜明基调。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在不到5000字的消息稿中,字出现25次,成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突出的关键词。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每至岁末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当年经济工作,把脉当前经济形势,定调来年发展大计,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世界读懂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一年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成绩殊为不易,使命催人奋进。如何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如何确保中国经济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重要信号——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只有高扬“稳”字主基调,以更全面的保障更高质量的才能让中国经济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高扬字主基调,关键在于认清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识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为何如此强调一个“稳”字?从外部环境来看,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稳定,经济增长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从内部环境来看,当前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跨过百万亿元门槛,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正在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同时,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考虑到多重因素交织叠加影响,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如此才能够顶住下行压力平稳前行。

  高扬字主基调,核心在于拿出管用的新办法新举措。“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中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 因为我们善于灵活运用政策工具。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这次会议提出七大政策,从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以保持宏观经济大局稳定为关键,将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为稳定大局保驾护航。把握好时度效,不把长期目标短期化,不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找准“稳”的关键点和“进”的切入口,我们一定能抵抗大风大浪、避免大起大落,彰显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信心和底气。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回首来路,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经历风雨中发展起来、在应对挑战中成长壮大的。以更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努力实现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新考卷。前进道路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好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新内涵,激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壮志,凝聚“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智慧力量,我们一定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中国经济航船继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丁恒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