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曾经相爱的我们》称作“电影”,都是抬举

2021年12月10日 15:39:5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沪生

  (作者沪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一种电影,你甚至没法把它称作电影比如,本周上映的《曾经相爱的我们》。

  都市爱情题材,再配上主演陈柏霖和郭采洁不错的颜值,让人有那么一丢丢期待。至少在走进影院前,你很难想象,本片竟然可以糟糕到这种地步。

  本片光是片名就改了好几次,从《北京朝九晚五》到《北京爱情图鉴》,再到现在的《曾经相爱的我们》。频繁的改动足以反映几个问题。

  一是,主创也对本片的质量没多少信心,难怪本片被“积压”到今天。尽管它已经赶上了好时候,《古董局中局》已经上映了一段时间,而《误杀2》还未至,本片可谓“趁虚而入”。

  二是,“北京”从片名里消失了。不知道是否出于拍摄成本的考虑,男女主角绝大部分戏份都在一家夜店里。为何将男女主角设定为夜店经理?这份工作和所谓在北京的“奋斗”之间又有什么样的逻辑关系?注定是不解之谜。反正整部电影里,男女主角都在忙着喝酒,而且全都是洋酒、名酒,甚至拿出了一瓶50斤的茅台。可能主创自己也明白,本片只是想蹭一蹭“北京”或是“爱情图鉴”的热度,事实上和两者没有半毛钱关系。

  三是,主创自己也搞不清本片要讲点啥,所以给电影起什么片名,真的也已经不重要了。谁敢信,本片竟然有三条故事线,而且这三条线竟然毫无联系。是的,毫无联系!

  第一条线是男女主角之间过家家式的爱情故事。女生嫌男生太受欢迎,赌气不理后者。然后呢她又来北京找他,一系列莫名其妙的情节之后两人又和好,结果又因为一个莫名其妙的误会闹翻。莫名其妙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她爸在手机里叫她宝贝,让男生以为她有别人了。唉,已经不想多说了,这两人的真实心理年龄肯定不到3岁。

  第二条线是夜店里的一个服务生喜欢上了天天来喝酒,其实是等负心汉男朋友的另一个女生。不要问我真爱为啥都在夜店,也许本片就是喝醉了酒拍出来的。总之,男生追求不成,女生因为男朋友有了新欢就伤心地离开了北京。

  我也不知道这是想表达什么,但是仔细看了看,这个女生竟然是由编剧亲自出演!所以我也就释怀了——难怪这个角色的戏份那么多,动不动就来个大特写。行吧,你开心就好。

  第三条线更神奇。一个立志要当歌手的年轻人参加比赛被淘汰,主办方就暗示他的经纪人给钱就能晋级。结果经纪人真给了,还不愿意告诉歌手,很琼瑶地决定自我“牺牲”。然后歌手一个电话又把他叫了回来,还通过这个比赛成名了。

  等等,这不是个黑幕比赛吗?那你能给钱别人也能给啊,所以这个比赛的意义就是为了说明音乐界有多黑暗?原来本片竟有那么高的立意?好吧,我编不下去了。

  反正,三条故事线唯一的交集,就是那家夜店。至于这些人物呢,基本上连个照面也没打过。所以你说陈柏霖和郭采洁到底算不算男女主角,我看也难说。看上去本片更像是三个小故事拼凑起来的大杂烩,只是看两位主演的名气最响,也就挂在了最前头。

  但很诡异的是,本片的客串阵容强大到让人无语——成龙、谢霆锋、巫启贤、周慧、英达、英壮、汪海林、梁丹妮……谢霆锋本色出演“厨子谢”和“DJ谢”,成龙大哥演起了女主的爸爸,汪海林老师继续在电影里“指点江山”。但与其说是惊喜,不如说是惊吓。

  这些大腕愿意屈尊出镜,想来理由也很简单——对不起,他们给的实在是太多了。可不是么,电影给某听歌软件植入的硬广,已经硬到让人无话可说的地步。话说回来,把本片称作“电影”,也都是抬举了。总之,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也是很珍贵的,大家就不要到电影院去挥霍生命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