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出炉 聚焦15个优先发展领域

2021年12月09日 19:19:5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9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江苏省“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未来5年,妇女儿童在江苏会收获哪些福利?

【聚焦15个优先发展领域 首提全域建设儿童友好城市】

  目前,江苏全省人口中,女性4171万多人,儿童1506万多人。此次发布的妇女发展规共设置教育科技、经济、家庭建设等8个领域,提出76项主要目标。儿童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安全、福利等7个领域,提出67条主要目标。对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分别新设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领域,首次提出建设普惠型的儿童福利体系和全域建设儿童友好城市。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荣锦介绍,过去在城市建设和治理当中更多的是成人的视角,这次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着眼于“五个友好”,包括制度保障、公共服务,友好空间等这些方面来扎实推进。

【将妇儿健康设置为首要优先领域 补齐民生短板】

  同时,规划将妇女儿童健康设置为首要优先领域,提出到2025年,全省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大于70%以上,儿童总体近视率平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同时,规划全力聚焦补齐妇女儿童民生短板,提出到2025年,困难妇女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构建智慧型养老服务体系,省和设区市优质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规划还提出,要推动落实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努力降低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江苏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朱劲松介绍,规划最大的亮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特别对于关注妇女儿童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关注“一老一小”的问题,关注困难女性群体,关注留守妇女儿童群体等困难家庭作出了一些重点的部署安排。下一步将加强组织落实和推进力度,把规划纲要如期完成、高质量完成。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 李泽灏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