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从这个数字中读懂今日中国

2021年12月09日 09:11: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12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按人民币计价,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同比增长22%,比2019年同期增长24%,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32.16万亿元水平。在全球供应链受阻的形势下,我国货物贸易稳的势头持续巩固,成为世界贸易的“稳定器”,这不仅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成效的有力凸显,也是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的一种展现,更是中国开放之门越开越大的生动实践。

  今日中国,新发展格局成效凸显。畅通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大势,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着眼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以来,我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的堵点,有效释放了内需潜力,为我国货物贸易稳的势头持续巩固打下了坚实基础。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同比增长22%,凸显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成效,说明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实现了更好联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得到了更好利用,我国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

  今日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十足。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状态,复苏艰难。今年以来,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助力我国货物贸易在不确定中寻找到了确定性,取得前11个月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的好成绩,而且超过了去年全年的32.16万亿元水平,彰显出中国市场的独特魅力与优势,释放出中国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这是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十足的展现。历风霜而不馁,经冰雪而愈坚,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必然更加光明,更会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大信心。

  今日中国,开放之门正越开越大。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也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们不断扩大开放,从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如期生效,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越来越短”,再到着力培育外贸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仅促进了贸易便利,也让进出口动力更加强劲。同时,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一个个开放合作平台也为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打开了新空间。开放之门正越开越大,我国货物贸易稳的势头持续巩固,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一个开放的中国,正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机遇,为推动世界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韧性的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逆风起舞,奋楫扬帆。从35.39万亿元货物贸易总值中读懂今日中国,看到的是一个新发展格局成效凸显、经济韧性与活力十足、开放之门正越开越大的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意志,中国号巨轮就一定会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乘万里长风,意气风发,驶向更加开阔的水域,更加美好的明天!(王玉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