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出台作业管理指导意见 “无作业日”来了!

2021年12月07日 20:02:0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双减"背景下,江苏各地纷纷出台作业管理指导意见,要求严格贯彻教育部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同时,深刻认识作业的教育功能,把作业作为提高质量的关键领域、减负增效的重要环节、改善生态的主要阵地。

  无锡:控制作业总量 创新作业设计

  无锡市从控制作业总量、创新作业设计、优化作业实施、规范作业批改等16个方面,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提出指导意见。鼓励设计切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认知水平的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和跨学科综合性作业。注重作业的层次性和趣味性、自主性和探究性、实践性和创新性。严格遵循"有布置必批改,有批改必讲评",倡导教师面批面改,共性问题全班评讲,个性问题个别指导。对于多次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的学生,教师应有针对性帮助其分析原因,加强学业辅导,提出改进策略,如有必要可调整作业内容和作业量。倡导学校开展"无作业日"探索。 

  常州:周六自主学习 周日"无作业日"

  近日,常州市出台《关于全面改进和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意见》,明确周六为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并将周日定为"无作业日"。节假日、寒暑假,控制书面作业总量,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业完成进度。

  扬中:"义务教育学校书面作业监管平台"上线 

  在镇江扬中,"义务教育学校书面作业监管平台"日前正式上线。全市24所义务教育学校,均通过该平台对外发布当天的家庭书面作业。家长依次点开学校、班级,就可以看到当天的作业,以及完成各项作业的预计时长。

  扬中市教育局综合教育科科长方广荣介绍:“这个平台有个亮点,就是设置了家长投诉的功能。家长反映的实际布置的作业跟公示作业不一致的情况,我们都可以看到。这里面我们还留有家长的电话,便于跟家长沟通、解决问题。”

  此外,在南京、泰州等地,教育主管部门鼓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结合校情、生情,打造"双减"个性作业单,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引导教师完成从"布置作业"到"设计作业"的转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镇江台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