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粮食生产“十八连丰”,中国为什么能?

2021年12月07日 09:09: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苏萍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增长2.0%,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其中,秋粮产量10178亿斤,比上年增加191亿斤,增长1.9%。

  世界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巨大,叠加部分产粮大省发生重大汛情等不利因素,今年粮食生产情况一直备受社会各方关切。粮食生产“十八连丰”,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克服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彰显出党和政府稳固“大国粮仓”的战略定力和决策魄力,展现出中国人民牢牢端稳自己“饭碗”的智慧和能力。

  粮食生产“十八连丰”,得益于党的稳粮惠农好政策。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粮食安全,不遗余力稳面积、增投入,层层压实党政部门的责任,今年更是首次把粮食产量纳入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确保14亿人民“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牢牢端稳自己的“饭碗”,粮食产量不断迈上新台阶。2021年,全国谷物播种面积15.03亿亩,比上年增加3320万亩,增长2.3%中央各类支农资金投入达到5551.5亿元。持续加码的强农富农惠农政策,直达田间地头,滋润粮农心坎,稳定了农民种粮收益预期,提高了粮农积极性和抵御风险能力。

  粮食生产“十八连丰”,是农业现代化结出的累累硕果。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打好种业翻身仗,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大力推广普及农业机械化,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小麦、水稻、玉米机收水平分别达到97%、94%和78%,为推动粮食生产不断上台阶创造了条件;手机“新农具”、直播“新农活”应用越来越广泛,从“会农业”向“慧农业”、“老把式”向“新农民”转变,为粮食稳产、增产提供了有力保证。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粮食生产“十八连丰”提供了硬核支撑。

  粮食生产“十八连丰”,是奋斗汗水谱写的丰收赞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粮食单产增加4.8公斤,增长1.2%粮食总产量增加267亿斤,增长2.0%……粮食生产连年夺丰收,大国粮仓持续稳固,是坚定贯彻落实党的三农政策,辛勤耕耘、不懈奋斗的结果。特别是河南等产粮大省,面对疫情、汛情的大战大考,发扬战天斗地的精神稳面积、稳产量。科研人员精心培育良种,科技特派员热心指导高效农业生产,亿万农民精耕细作……党群同心,干群一心,打造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高标准农田,用奋斗的汗水在中华大地谱写出一曲曲丰收赞歌。(苏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