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失散多年的儿子找到了!

2021年12月06日 11:50:26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深入推进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团圆”行动,近日,公安部组织指挥广东、山东、湖北省公安机关成功侦破3起部督拐卖儿童案件,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接连找回被拐14年的孙某、符某涛和被拐17年的杨某弟。12月6日,公安部将在广东省深圳市组织开展“团圆”行动认亲活动,帮助离散十余年的3组家庭实现团圆。

  据了解,2004年12月19日,广东省茂名市杨某青夫妇到深圳罗湖公安机关报警,称儿子杨某弟(时年3岁)于当天上午在家附近失踪。2007年10月10日,湖北省监利县孙某飞(别名:孙海洋,电影《亲爱的》原型人物之一)到深圳南山公安机关报警,称儿子孙某(时年4岁)前一天在幼儿园附近失踪。同年12月28日,广东省深圳市彭某英到南山公安机关报警,称儿子符某涛(时年4岁)当天下午在家附近失踪。3起案件发生后,深圳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先后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案件,虽然受限于侦查手段和技术条件,案件多年来一直未取得突破,但办案民警始终不忘失踪儿童父母的殷切期盼,尽心竭力对每一条涉案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坚持不懈开展大量调查走访。

  今年“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对历年儿童失踪被拐案事件进行全面清理,并将上述3起案件作为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广东省公安厅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牵头组建“团圆”行动会战专班,对3起案件进行重点攻坚,强化技术支撑、数据赋能,全面收集信息,创新应用战法,集中力量开展查找会战。在公安部“团圆”行动刑事技术集中比对会战专班和广东省公安厅会战专班的努力下,专案组于今年9月至11月期间,先后发现并确认2名山东籍男子和1名湖北籍男子系当年被拐的符某涛、孙某、杨某弟。发现相关线索后,专案组迅速派员赴山东、湖北开展顺线追踪、破案解救工作。在山东、湖北公安机关全力协助下,初步查明受害人符某涛当年在居住小区玩耍时,被犯罪嫌疑人吴某龙拐走带至山东聊城其二哥吴某玉家中抚养至今;孙某被吴某龙拐走后,经亲戚介绍被送给聊城的国某立夫妇抚养;杨某弟被犯罪嫌疑人曹某坤拐走后,被湖北恩施田某抚养。在掌握相关犯罪事实和证据基础上,公安机关成功将吴某龙等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为帮助3组离散家庭顺利实现团圆,12月6日,公安部部署在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团圆”行动认亲活动。3组离散十余年的家庭成功实现团圆,既是离散家庭锲而不舍坚持寻亲的结果,也是公安机关坚定不移践行为民宗旨的结果,更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也向仍在寻亲的离散家庭传递了信心和力量。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拐卖儿童案件一天未破、失踪被拐儿童一天未被找回,公安机关就将竭尽全力查找到底。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各类拐卖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创新战法打法,完善长效机制,不断将“团圆”行动向纵深推进,切实保障儿童妇女合法权益。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参与打拐反拐工作,加强反拐宣传,及时提供线索,努力让更多被拐人员早日实现团圆回家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