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吸引台资连续17年居大陆第一

2021年12月04日 19:11:3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将于12月7日在江苏南京举办。从2008年发轫至今,这一峰会不断推动苏台合作标志性项目落地,成为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以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等为机遇,依托科教资源丰富、地缘亲缘相通等优势,近年来苏台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江苏台记者许宸说:“这里是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的台宁生态园的果树大棚,我手里这个水果名叫台湾红宝石芭乐。今年8月,就在这个水果基地里,这种热带水果首次实现了在江苏的量产。”

  台宁生态农业发展(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8年的台资农业企业。去年建成670亩水果种植基地,种下包括台湾红心火龙果、芭乐、释迦、莲雾等热带水果品种在内的近百种水果,今年迎来首批水果丰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种植基地的建设过程中享受到很多惠台政策,每亩土地的前期投入成本节省了将近一半。

  台宁生态农业发展(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金表说:“像这个地,他帮我们平整。路、沟渠都是政府修好,设施大棚都有补助的。我们有台湾的技术,也有当地的像农业大学、农业农村厅对我们一直在帮助、技术支持。”

  得益于近年来峰会所作的努力以及峰会“平台效应”的释放,苏台两地经贸合作已结出累累硕果。尤其是苏台双方立足产业互补,深化苏台产业合作联盟,发挥各自企业优势,通过强强联合,促进在供应链产业链方面的有效合作。位于无锡的江阴通利科技,是2014年引进台资参股的一家江苏新材料企业。“联姻”后的融合发展实现了双方合作共赢,7年来企业共推出100多项发明专利,两次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还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公司去年营业额达25亿,今年有望突破35亿。

  江阴通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南说:“跟台湾金仁宝集团合作以后,7年来,我们公司的发展速度,应该是非常快。产品销售每年以30%的幅度在增加。到今年我们整个的销售增加了50%,利润也增加了50%。”

  为了给台企台胞在苏发展营造更优环境、创造更好条件,2018年至今,江苏先后制定“惠台76条实施意见”、支持台企应对疫情“10条措施”、助力台企“11条”等多项惠台政策,推动全省台资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今年1-10月,江苏新批台资项目数超过600个,协议利用台资超过40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70个;苏台贸易额502.87亿美元,同比增长22.1%。截至今年10月底,江苏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2.95万个,协议利用台资超过1900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过6500个。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宸 章斌炜 刘堃 杨国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