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学习“最美公务员” ,汇聚砥砺奋进磅礴伟力

2021年12月03日 08:39:4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经推荐遴选,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确定32名“最美公务员”,中央组织部同时为他们记一等功。

  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公务员队伍中涌现出一批许党报国、竭诚为民、担当实干的先进典型,这32名“最美公务员”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惧艰险、锐意创新、扎根奉献、清正廉洁,彰显出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公仆本色。

  “美”在危难关头显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遭偷捕人员暴力袭击,浙江省象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队孙成方临危不惧,出色完成巡航执法及海上救助任务;面对气瓶随时闪爆的风险,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管局陈宏迎难而上,果敢应对,化解危机;突击检查中遇狼狗撕咬,福建省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思明大队傅冰洁多处受伤,依然冲在环保执法一线……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们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担当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无惧无畏、敢打敢拼,对工作恪尽职守、尽心竭力,有的常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有的不眠不休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有的在防汛救灾等重大工作一线中扛重活、打硬仗,以实干担当书写出“最美答卷”。

  “美”在改革创新展身手。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进入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改革创新本领,既是不断提高党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时代要求,也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吴丹探索打造极简审批新模式,有效破解审批壁垒,用审批服务“加速度”提升群众满意度;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林燕和团队开创非物理接触式测谎新模式,引领国内心理测试发展研究的新方向;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妇联干部王砚推进“两新”组织妇联建设、探索“网上妇联”模式……用改革求突破,以创新谋发展,把大事落细落实,把难事干成干好,他们是一位位改革创新的“排头兵”、业务精干的“智多星”。

  “美”在人民至上守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不变的执政理念、传递了不变的人民情怀。江苏省溧阳市信访局局长王颖秉持“百姓难点就是工作着力点”的理念,带领干部职工扎实做好信访工作,把矛盾消除于萌芽;江西省峡江县的胡唐武曾在基层司法所所长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依法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0余件……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他们都在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厚植为民服务的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美”在清正廉洁做表率。清正廉洁,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也是为官从政必须涵养的政治品格。湖南省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焦劲松,面对权力,他始终严格依规办事,仅2020年便约谈从业人员264人,查处各类案件46起;广东省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张敏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显示着廉洁从政的巾帼担当;陕西省渭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秦智从部队转业地方后,一如既往遵守政治纪律和廉政规定;新疆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恰尔恰别克·瓦黑提别克10年忠诚戍边,热心服务群众,树立起边疆公务员的良好形象……正直如山,清廉若水,新时代最美公务员擦亮清廉底色,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良好形象。

  榜样是最好的激励,先进是最好的引领。“最美公务员”们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奋斗华章,他们无愧“最美”称号。让我们以他们为标杆和榜样,立足本职岗位,用无数“最美行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伟力。(罗建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