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成立全国首个“炎症性肠病”专科联盟

2021年11月29日 15:53:4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反复腹泻、总是腹痛,有这些症状可能并非简单的肠胃炎,也可能是“炎症性肠病”。有医疗机构研究显示,我国“炎症性肠病”的患病率逐年升高,治疗如同慢病管理,需要长达数十年。11月28日,国内首个省级“炎症性肠病(IBD)专科联盟”在南京成立,对于此类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炎症性肠病”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两种类型,发病初期多是腹泻、腹痛等,容易被忽视。医生建议,慢性腹泻持续四周以上应及时就医。

  南京鼓楼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张晓琦表示:“有一些病人大便里面会带脓带血,这都是比较常见的症状,像克罗恩病的病人有一部分还会合并有肛周的问题,比如说有肛瘘、肛周脓肿,尤其是年轻病人出现肛瘘和肛周脓肿,都要建议他去做一个肠镜。”

  【发病多在青少年时期 不及时治疗会致发育迟缓】

  伴随“炎症性肠病”的症状还包括体重减轻、发热、食欲不振、疲劳、贫血等,并可能对皮肤、关节、眼、肝胆等系统产生影响。专家介绍,青少年患者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引起生长发育迟缓;而此类肠道炎症持续发展会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病率。

  南京鼓楼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消化医学中心主任邹晓平表示:“因为是免疫性的疾病,所以它几乎可以说是一个终身性的疾病,而如果我们能够管理得非常好,治疗非常得当的话,其实他的寿命没有受影响,也就是说疾病未来的管理是很漫长的时间,是50-60年甚至70-80年的一个管理。”

  【慎用抗生素 远离“垃圾食品” 降低患病风险】

  “炎症性肠病”通常认为受遗传、环境、感染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为减少疾病发生,医生建议婴幼儿时期应避免使用大剂量抗生素;少吃添加剂过多的食品。

  张晓琦医师表示:“尤其是精加工的甜食,还有可乐等等这些东西,它主要是会引起肠道菌群的变化,粘膜的炎症,最后引起了我们‘炎症性肠病’的发生,所以我们在很多病人得了这个病之后,尤其是小朋友,我们要教育他去控制饮食。”

  【江苏成立全国首个“炎症性肠病(IBD)专病联盟”】

  目前国内主要的“炎症性肠病”诊治中心均集中在大城市三甲医院,为了使正规、有效的治疗与照护能够覆盖到全省更多地方,方便异地患者长期的疾病管理。江苏成立的全国首个省份级专病联盟,将13个地级市的46家医院纳入进来。通过统一培训,规范医生的诊断水准,并建立健全相互转诊的机制。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雪彤、谢豫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