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富笔记的泡沫早该被戳破了|荔枝时评

2021年11月26日 14:03:0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南木 

  (作者南木,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刷手机就是“炫富笔记”,用户炫耀豪车、豪宅甚至私人飞机,“悬浮感”满满……这一现象正在发生变化。在刚刚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小红书平台共处置炫富类违规笔记8787篇,处罚账号240个,#小红书半年处置8787篇炫富笔记#一度冲上热搜首位。

  在人们的好奇心和平台推荐机制的共同作用下,一些反映精致生活的笔记内容,确实吸引了不少流量。人们欣赏富有生活情趣和品位的博主,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因为看到此类笔记有利可图,账号运营者一拥而上,片面突出发布内容的奢侈性,成为真假难辨的“炫富笔记”。

  追求富庶生活没有错,但炫富笔记渲染着醉生梦死的生活,传播了扭曲的价值观。炫富笔记仿佛告诉人们:只有开豪车才高贵、住大别墅才成功。这种观念不仅将美好生活等同于奢侈享受,更消解了奋斗的过程及意义。

  炫富笔记构造的生活,如同没有地基的空中楼阁,经不起推敲与检验。它们迎合的只是部分人对财富的想象。可是,真正的成功者是如何生活的,是如何看待自己拥有的财富的,这些笔记却缺乏真实反映。其实,之前不乏有报道“揭秘”,很多走上财富巅峰的人,个人生活依然朴素。这不是刻意节俭,而是因为他们早已习惯了简单的生活方式。

  事实上,许多炫富笔记账号的运营者,本身也未必过着他们笔记里描述的生活。一些所谓“名媛”的“种草笔记”,实际上是精心策划的表演。那些“豪华酒店”落地窗前的精致照片,可能是一些场所提供的按小时收费的摆拍。离开了互联网的滤镜,多数以炫富引流的网红博主也是普通人,也会为了柴米油盐殚精竭虑。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伦理道德的盲区。如果炫富行为违背社会公序良俗,也要受到舆论的谴责和平台的约束。对违规炫富笔记及其发布者进行有效惩戒,具有显著的警示意义。

  不过,治理违规炫富笔记,不仅要通过雷厉风行的打击行动,更要常态和持续化。小红书通过改善算法模型,使用AI算法识别炫富,提醒用户“真诚分享,理性消费”,达到了净化平台生态的效果。炫富笔记的运营者受到持续的监管高压,逐渐认识到发布这类信息无利可图,自然偃旗息鼓。

  中国传统财富文化始终主张义字当先,中华民族向来以特别能吃苦耐劳和勤俭持家、提倡节俭著称于世。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只有脚踏实地的劳动,才能创造富足的生活。治理网络炫富笔记,不仅是为了消除夸大虚假的不良信息、净化网络生态,也是为了提倡积极健康的价值观,鼓励人们在奋斗中实现个人价值、享受创富带来的回报。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